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許正宇:研究便利MPF投資內地政府債 冀年底有初步結果

    許正宇:研究便利MPF投資內地政府債 冀年底有初步結果

    《2021年施政報告》於上周三(6日)公布,內容除提出探討鼓勵市民將強積金(MPF)轉成公共年金外,附篇再就強積金投資提出新措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將夥積金局,研究措施便利強積金投資內地發行的政府及政策性銀行債券。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電台節目表示,認為公眾對內地股票及債券都有興趣,而目前國家發行的債券,未必符合MPF可容許投資要求,因此他提議研究放寬有關要求。他又指,研究該項措施對於投資者及MPF持有人來說,有更多選擇是好事,冀年底有初步研究結果。

    就鼓勵市民將強積金一筆過轉為年金方面,許正宇則表示,需要讓市民在有選擇下做到MPF與年金更好的對表,需要和不同機構商討,而勞工及褔利局正牽頭有關工作。許正宇又指,現時年金計劃反應是否較為冷淡則要要視乎個人接受程度,更形容為「鹹魚青菜各有所愛」。

    不擔心北部都會區發展致公共財務負擔

    節目上又提及到北部都會區會發展,許正宇表示不擔心該項發展會對公共財務造成負擔。他認為,北部都會區對本港長遠發展重要,除了資金投入,亦是一種投資。根據以往大型項目經驗,可探討採用私人參與及公私營合作等方式。

    他認為,如何運用社會及政府資本有很多可能性,認為在造地過程中可採用多管齊下的融資及集資安排。他指當局以往發行長期綠色債券受到市場認可,是否就北部都會區發債的時機,要綜合考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