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投資撐起中國一季度GDP增速 二季度經濟將繼續探底|巨子點評

    投資撐起中國一季度GDP增速 二季度經濟將繼續探底|巨子點評

    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按不變價格計算按年增長4.8%。在國內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持續肆虐、國際地緣政治局勢不斷惡化、大宗商品價格居高不下的大背景下,這一增速其實超出了市場的普遍預期。

    從需求的角度來看,在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投資是最主要的驅動力。2022年一季度,中國全國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長9.3%。分領域看,基礎設施和製造業投資增速較快,分別為8.5%和15.6%;而房地產開發投資仍然疲軟,僅按年增長0.7%。需要指出的是,樓市需求不振是房地產開發投資沒有起色的最主要原因。2022年一季度,中國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按年下降13.8%,商品房銷售按年下降22.7%。

    與投資相比,作為需求端最主要組成部分的居民消費表現較弱。受疫情的影響,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負增長,導致一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按年僅增長3.3%,對GDP增長貢獻較弱。此外,在2021年表現較好的外貿出口正在放慢增長步伐。一季度,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按年增長10.7%。其中,出口額按年增長13.4%,增速較2021年四季度回落4.4個百分點。

    在疫情的持續肆虐下,3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出現負增長。(人民視覺)

    2021年年底,中國政府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認為當時中國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如今這「三重壓力」依然存在。

    需求方面,相比2021年年底,中國政府放鬆了對地產行業和平台經濟企業的部分限制,中國央行也在持續放鬆貨幣政策,但是疫情的持續導致中國多個大型城市加大了對人員流動的管控,部分工廠和居民的經濟活動陷入停滯,一些產業鏈出現或即將出現斷裂風險。可以說,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淡了政策層面的利好,3月以來需求端的收縮開始加劇。

    供給方面,2月底爆發的俄烏衝突對全球大宗商品市場的衝擊已經波及到世界各大經濟體,中國也不例外。國際能源價格的持續上漲讓中國多數企業生產、經營的成本不斷上升,而市場需求的疲軟又讓成本無法向終端消費者傳導。最終結果就是,企業的利潤被嚴重壓縮,企業的經營、融資陷入困難。

    內外交困之下,無論是企業還是消費者都無法對未來保持樂觀。雖然在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經濟的增長目標被設定為5.5%左右,但是隨着經濟下行壓力的不斷增大,各市場經濟主體都缺乏實現這一目標的信心。

    目前,疫情是中國經濟增長最大的「攔路虎」。據野村證券預計,疫情涉及到的人口至少在3.7億人左右,佔中國人口的26%,中國四成GDP因此受到影響。對於中國經濟而言,這輪疫情衝擊的深度和廣度可能將超過2020年年初的水平,尤其是4月以來更多城市開始限制人員流動。因此,在疫情沒有得到有效控制的情況下,二季度中國的經濟將繼續探底。

    長江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戈表示,本輪疫情衝擊的地域更廣泛、城市也更重要,使得年初以來中國的穩增長節奏受到「阻斷」,尤其是物流、供應鏈影響嚴重,房地產銷售、基建投資因此正在經歷「二次探底」的過程。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疫情的持續意味着中國二季度消費增速將再創新低,勞動力流動的受限也將影響投資及進出口,進而拖累經濟復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