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外匯局: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

    中國外匯局: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

    據澎湃新聞報道,4月22日,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一季度外匯收支數據新聞發布會上,關於在美聯儲超出市場預期的加息縮表力度下中國的外匯收支走勢,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美聯儲貨幣政策在加速緊縮,境內外利差也有所變化。她分享了幾點跟蹤研究的主要結論,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全面地理解和研判外匯形勢:

    從歷史經驗看,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特別是加息,通常會對各國跨境資本流動產生溢出影響。但是,受到衝擊比較大的主要是一些基本面有短板和弱項的經濟體。比如說,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有的經濟體國內出現了衰退,通脹水平比較高,經濟結構比較單一,抗風險能力比較弱;有的國際收支狀況惡化,經常賬户大規模逆差,外匯儲備不足;還有一種情況,經濟發展特別依賴外部融資,外債規模高,償債壓力大。這些國內基本面不夠穩健的經濟體,即使跟隨美聯儲加息,大幅提高本國利率,也很難吸收更多的資本流入或者是阻止資本外流。

    王春英表示,對於一個經濟體的國際收支和跨境資本流動來說,美聯儲加息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外部影響變量,但是根本因素還是自身宏觀基本面和市場基礎。就中國來講,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