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本周跌逾1100點 三季度或迎來拐點

    人民幣匯率本周跌逾1100點 三季度或迎來拐點

    據界面新聞報道,4月22日,人民幣對美元繼續走低,在岸匯率一度跌至6.4891,創2021年8月以來新低,離岸匯率跌破6.5的關鍵點位至6.5213,創2021年7月以來新低。

    截至4月22日收盤,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報6.4875,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下跌375個基點。至此,人民幣對美元較3月1日盤中創下的6.3034的四年新高已累計下跌1841點,跌幅2.8%。本周人民幣對美元下跌1163點,跌幅1.8%。

    分析師表示,造成近期人民幣匯率貶值的因素有多個,包括市場押注美聯儲加快加息步伐、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增加、避險情緒上升、短期交易因素、國際收支變化等。短期內人民幣可能還將面臨貶值壓力,拐點或在三季度出現。

    中國銀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有鑫對界面新聞表示,最直接的一個影響因素,就是在美國高通脹的壓力下,美聯儲將加快收緊貨幣政策。他指出,美聯儲大概率將在5月一次性加息50個基點,同時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在這種預期下,美國的國債收益率不斷上移,吸引跨境資本回流,這對我國短期跨境證券資本流動和人民幣匯率帶來一定壓力。

    北京時間4月19日上午10時30分,美元指數站上101關口,為2020年3月以來首次。美元指數走強會通過「美元指數—籃子貨幣匯率—人民幣中間價—人民幣即期匯率」的傳導路徑對人民幣構成被動貶值的壓力。

    其次,王有鑫表示,是市場對於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產生了一定變化。他說,近期國內新冠疫情在多地反彈,給消費、生產和物流帶來不利影響,導致經濟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國內經濟形勢變化疊加市場對美聯儲更快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使得人民幣匯率在最近一段時間加速回調。

    除此之外,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常冉表示,最近人民幣匯率的相對快速貶值主要由短期交易因素和避險情緒集中釋放導致,而這背後還有國際收支基礎性支撐走弱的影響。

    她指出,最近四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加速下跌或和前期積累的售匯需求集中釋放有關。「4月19日,上海開啟復工復產,部分經濟保障部門開始運作,前期居家辦公積累的售匯需求在20號起得到集中的釋放。」

    從風險偏好來看,常冉表示,自3月開始的國內疫情給華東地區帶來較為嚴重的生產停滯、消費孱弱、投資乏力的局面,在這種情況下,4月份及二季度宏觀經濟難言樂觀,實現2022年GDP增速5.5%的目標難度增大。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等國際機構和海外投行下調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市場避險情緒增強,人民幣資產前期的類避險屬性也逐漸回歸。

    從國際收支來看,常冉指出,經常賬户方面,一季度,中國出口金額按年增長15.8%,相比去年四季度20%以上的增速已呈現邊際走緩趨勢,順差規模也由去年四季度的2489億美元收窄至2022年一季度1629億美元。順差規模下降,對人民幣匯率支撐有所弱化。資本與金融賬户方面,資本流出壓力呈現階段性上升。4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出規模達55.79億元。

    不過,分析師表示,人民幣匯率回調未必是壞事。從長期來看,中國的經濟基本面支持人民幣匯率估值中樞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人民幣沒有長期貶值的基礎,在短期彈性增加、雙向波動加劇後,人民幣匯率中長期仍會有回歸均值的邏輯。

    「不過匯率的回調,在一定程度上是有利於提高出口企業產品競爭力,可以改善國際收支,增加穩定資金流入。所以對於匯率波動而言,只要回調的速度和幅度不是太大,其實影響可控。」王有鑫說。

    他預計,人民幣匯率將在2022年第三季度迎來拐點。「從外部來看,美國在快速加息之後,它的經濟下行壓力會增大。從國內來看,在整個政策加大力度刺激的背景下,二季度經濟會慢慢地回升,消費投資、產業鏈、供應鏈、物流等領域也會慢慢地正常化。所以在這種此消彼長的經濟形勢下,預計匯率會逐漸的穩定下來。」

    常冉預計,2022年年內人民幣匯率將在6.2-6.8區間內雙向波動,彈性加大,整體上保持基本穩定。

    「未來一個時期,在內外部多重因素影響下人民幣匯率面臨階段性貶值壓力,但不具備趨勢性貶值的條件。」她說,「人民幣匯率未來走勢仍會『以我為主』,同時發揮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4月22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從歷史經驗看,美聯儲貨幣政策調整特別是加息通常會對各國跨境資本流動產生溢出影響。但是,受到衝擊比較大的主要是一些基本面有短板和弱項的經濟體。就中國來講,近年來中國外匯市場韌性不斷增強,有基礎和有條件適應本輪美聯儲政策調整。

    「對未來人民幣匯率的看法。我們覺得還會呈現雙向波動,並且會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中國經濟韌性比較強,長期向好的發展態勢沒有改變,國際收支結構穩健,經常賬户保持合理規模順差,人民幣資產還是具有長期投資價值,這些都會為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提供根本支撐。」王春英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