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房|多地爆爛尾樓業主「停貸斷供」 官媒:不利金融系統穩定

    內房|多地爆爛尾樓業主「停貸斷供」 官媒:不利金融系統穩定

    內地近日多個城市樓盤爛尾導致的業主「停貸斷供」現象,據《鳳凰網風財訊》統計,7月以來,已有全國六省超過12座城市、約19個樓盤的業主發起「強制停貸告知書」,以此抗議由項目爛尾導致業主無法收樓的情況。

    房企資金鏈斷裂 多地現爛尾樓

    內地官媒《證券時報》發表「謹防爛尾樓盤停供風險擴散」文章,指近期有爛尾樓盤業主集體決定停止還貸,引得不少爛尾樓盤業主效仿,認為若果這股風潮蔓延開來,有可能對樓市造成負面衝擊,對樓盤銷售更為不利,也不利於金融系統穩定。

    文章指,項目方挪用資金是房企慣用手段,在投地、建房、回款、還債循環中,回款是關鍵,讓整個循環持續轉動下去,但因為高槓桿,在房地產壓縮槓桿的大背景下,沒有新錢進來,房企資金鏈斷裂,導致多地出現爛尾樓。

    《證券時報》:讓爛尾樓活起來

    文章認為,業主主動要求強制停供,也是走投無路,其本心還是希望問題得到解決,能夠早日成為真正的業主。如果問題得不到解決,受傷害的不僅是業主,他們可能面臨徵信污點,還有整個樓市,樓市在危機持續下,買房者會更加謹慎,還有金融機構,金融機構儘管有房產做抵押,但是沒有交付的房產,只能成為壞賬,當壞賬增加,還可能造成系統性金融風險。

    文章重申,「讓爛尾樓活起來,早日交付才有利於千家萬戶的穩定」,認為各地政府應該研究如何盤活爛尾樓,「把死棋下活,追討轉移走的資金,或者引入有實力的房企,將保交付放在優先位置。」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