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陶冬料中國加大貨幣及財政政策力度 內房前景尚未穩定

    陶冬料中國加大貨幣及財政政策力度 內房前景尚未穩定

    中國經濟增長持續放緩,市場擔心未來增長水平難突破5%水平。瑞信亞太區私人銀行部大中華區副主席陶冬出席《香港01》經濟高峰論壇2022後指出,隨著過去急速發展,中國經濟的體量已經好大,相信比起增長目標,中央或更關注民生。

    他指,明年兩會提出的經濟增長目標,更多是反映政府對前景的信心及決心,惟受疫情及供應鏈移離中國等因素拖累下,短期內中國經濟面臨大量挑戰,但認為市場不應被短期因素,影響對中國長期的評估,同時亦不要將中國過去的增長速度與現在水平比較。

    他估計,面對短期的經濟困難,中國將加大貨幣及財政政策的力度,經濟要急速反彈,就需要更大的推動力,這是不爭的事實,他不預測中國政府何時出招,但如要達到經濟目標,一定要有大更多政策出台。

    陶冬認為,第一步是解決房企現金流問題,目前政策只是舒緩問題,問題仍未解決。

    內房前景未穩定

    內房方面,中央連接府招放寬樓市調控措施,不過陶冬認為,內房行業仍未穩定,若果走向穩定,大致要分三個階段,目前僅在第一階段。

    他認為,第一步是解決房企現金流問題,目前政策只是舒緩問題,問題仍未解決;之後就要令需求穩住,但政策未見出台,現在是「救急」。他指出,內房屬高槓桿行業,要落實賣房回款的流動,就要提升購房需求。最後是內房要去金融歸屬性,房地產作為投資工具的時代已一去不返,未來要穩定消費,穩定樓市,由水泥經濟走向數字經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