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取向未發生變化 四季度PPI有望回落

    中國央行:貨幣政策取向未發生變化 四季度PPI有望回落

    據證券時報網7月14日消息,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13日召開發布會,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阮健弘,貨幣政策司司長孫國峰,金融市場司司長鄒瀾出席發布會介紹了2021年上半年金融統計數據情況,並就全面降準、中美貨幣政策差異、生產價格指數(PPI)走勢、數字人民幣試點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對於中國央行7月9日宣佈的超預期全面降準,孫國峰指出,此次降準是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後的常規流動性操作,穩健貨幣政策取向沒有發生改變,下一階段的貨幣政策將堅持「以我為主、穩字當頭」,堅持正常貨幣政策與貨幣政策的自主性,根據國內經濟形勢和物價走勢,把握好政策力度和節奏,兼顧內外均衡

    阮健弘表示,2021年上半年中國金融總量適度增長,流動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觀槓桿率基本穩定取得顯著成效,實體經濟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重點領域金融風險得到有效防範。下一步穩健的貨幣政策將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旨在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對民營和小微企業、鄉村振興、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以及進一步增強金融體系和金融服務的適應性與普惠性。

    對於後續PPI以及物價水平的走勢,孫國峰認為,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物價走勢整體可控。近期中國PPI上漲幅度較快,這既有2020年同期疫情衝擊導致PPI負增長形成的低基數因素,也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輸入性影響,總體來看中國PPI走高是階段性的。隨着基數效應逐步消退和全球供給恢復帶來的輸入性影響減弱,PPI有望在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趨於回落。

    報道指出,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以及由此對企業生產成本不斷「加碼」的壓力,是此次全面降準的重要觸發因素。

    對於美聯儲(Fed)開始着手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中國卻開始全面降準的「反向操作」,孫國峰表示,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各個經濟體之間的經濟和金融相互影響,但由於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存在着時間差,因此美國貨幣政策和中國貨幣政策有不同操作是正常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