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金融業躺着賺錢的日子不在了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金融業躺着賺錢的日子不在了

    「2021中國財富論壇」於2021年7月24日至25日在青島召開。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秘書長商敬國出席並演講。

    中國新浪財經7月25日報道,商敬國表示,數字技術已經重塑了金融業的生態,金融業躺着賺錢的日子已經不在了。「科技基因的高估值和傳統基因的低估值,這種趨勢我們一定要順應,我們不可能把它搬回來」。

    他建議,科技和金融應該是相互尊重,是合作而不是顛覆,只有合作才能雙贏,顛覆可能大家都會受損。

    談及監管,他認為,應施行包容性監管政策,「有秩序的科技運用需要一個有底線的監管,但是這個監管的底線或者監管的原則可以審慎地同步」。

    以下為演講實錄:

    商敬國:我們說的很多金融科技、保險科技,其實技術是中性的,我們給它冠以定語不太認同,應該是講數字技術,集中在數字技術,它是金融業轉型升級,高速行駛但是避免翻車。

    第一點要順應趨勢。就是數字技術已經重塑了金融業的生態,這個我們必須接受的,特別是服務效率的提高,這個是我們以前沒有體驗到的。我們金融行業從被動到主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轉變,我們就是躺着賺錢的日子已經不在了,從坐商到行商,現在我們不光靠人還要靠技術。從物理網點的擴張到無線網點的擴長,這種現象我們必須要看到,從這種無形的擴張更需要一些智慧,這種物理的界限越來越模糊,科技基因的高估值和傳統基因的低估值,這種趨勢我們一定要順應,我們不可能把它搬回來。

    第二點要遵守規則。我們金融業的底線,它的運行是有自身的邏輯和規則的,我覺得金融的邏輯還是不變的。如果說我們改變了邏輯,那就造成了金融業的不公平競爭,與我們很多產生的金融機構是遵守金融規則的,如果不遵守這就是不公平的現象,所以說科技和金融應該是相互尊重,是合作而不是顛覆,只有合作大家才能雙贏,屬於是顛覆可能大家都會受損。

    第三個是尊重規律。我們提的科技因素有時候有點過高了,其實現有的生產要素,特別是人的,我們金融行業都是人才為主的,其實還是不匹配的。我們行業有這個例子,我不說哪家公司,定的標準很高,後來發現他的隊伍根本就不適應,引起業務的大起大落。我們回過頭來審視我們在科技基因的主導下,我們要用到多少?我認為應該是適當超前,要和傳統之間進行一個同步,降低我們經不起大起大落的風險。

    我們說科技是看不見摸不着的,但是我們金融一直是用人來服務的,這種冰冷的科技和温暖的金融之間一定要結合,如果哪個走到極端我覺得都不是好現象。我覺得這個現象要引起重視,我們積累了那麼多人才,其實我們要慢慢提高他的一些技術的素養,要相互同步,科技畢竟是為人服務的,而不是替代人,我覺得完全替代人,我不相信完全沒有人的這種金融能夠存在。

    第四個是包容性監管。其實剛才前面說到了,監管限於他自身發展的歷史,確實在一些規則上可能有些定得過細。應該是原則底線下的包容性監管,有秩序的科技運用需要一個有底線的監管,但是這個監管的底線或者監管的原則可以審慎地同步。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