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風險在機遇之前 莫低估政策面變革的經濟成本|巨子點評

    風險在機遇之前 莫低估政策面變革的經濟成本|巨子點評

    政策面轉變不是毫無代價的,資本市場已經提前給出警示。在香港和美國上市的中概股重挫,A股上證和滬深300指數跌破年內前低。不久統計局剛剛發布上半年系列經濟數據,總體來看經濟穩中向好。此外中國人民銀行給金融機構全面降準,釋放長期資金約萬億人民幣。在經濟基本面無憂和貨幣政策適度寬鬆的背景下,中概股普跌的重要原因就是政策面變革不斷加碼。

    A股下跌不是單純的技術性調整,而是投資者認為政策面轉向給經濟增長帶來了相當不確定性。(《大時代》截圖)

    對於近期A股暴跌,有的券商給出了看多的觀點。認為內外投資者恐慌情緒宣泄過後,A股將迎來下半年最佳買點。這種觀點實際上是忽略了政策面轉變給宏觀經濟帶來的不確定性。政策面的轉向,其實質就是將有限的資源在不同行業中重新分配,最終影響的是新老企業綜合成本和市場。從古至今無論變革結果如何,在任何政策調整的初期都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低估政策面轉向對原有經濟模式的衝擊,就是低估變革的力度和決心。

    今年政策面重點「照顧」房地產、網路、教育這三個產業,他們每一個都在宏觀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首先來說房地產,2020年房地產增加值為7.45萬億元人民幣,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率高達7.34%。並且過去十年,房地產行業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基本上保持穩步增長態勢。

    中國樓市正在進入下行周期。(新華社)

    房地產監管政策連續出台後行業增速放緩成共識。7月20日,宋都股份發布《關於放棄競得土地使用權的公告》稱,經審慎考慮市場風險因素,基於公司穩健發展謹慎作出的決策,宋都股份全資子公司杭州紹輝企業管理有限公司決定放棄已競得的土地使用權。其已繳納的5000萬元人民幣預約申請保證金不予返還,涉及金額佔該公司2020年歸母淨利潤的14.19%。以前的房企是加槓桿拿地,現在的房企是寧肯不要錢,也不開發新房產項目。房地產的產業鏈長,影響面廣。其上下游鋼鐵、水泥、機械裝備、家電、傢俱,裝飾裝潢等行業都將受到影響,對宏觀經濟增速有不小的拖累。

    從中國統計局官網可以查到,歷年IT、金融、科技研發的從業者薪水穩居前三。與金融和科技研發相比,網路從業學歷門檻較低,薪水高,極具性價比。在嚴監管的背景下,各大網路企業經營趨於保守,從業者來將面臨嚴重考驗。前幾年教育行業迅猛發展,德勤的數據顯示在2020年規模上升至2.9萬億元人民幣。2021年直接被打斷了腰,不知有多少從業者要經歷轉行陣痛。

    面對一連串的嚴監管,房地產、網路、教育產業的龍頭企業都承受着巨大壓力,那麼依附於這三個行業的中小微企業又將受到多大影響?7月27日統計局發布的了工業企業利潤。雖然上半年按年增速和兩年平均增速均在兩位數,但是私營、小微企業盈利恢復相對較慢。中小微企業容納大量就業,有效保障經濟韌性。如果總是這樣恢復緩慢,會嚴重影響經濟增長的信心。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政策調整方向是對的,不意味着轉型不需要付出經濟成本。改革總是風險在前,機遇在後。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速度都超出預期的時候,難免讓市場不知所措,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增大。當前政策面轉向的經濟成本雖然還沒有在數據中體現出來,但在此提醒讀者莫要低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