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 成敗的關鍵是交易量|巨子點評

    北京證券交易所設立 成敗的關鍵是交易量|巨子點評

    9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發表視頻致辭時提出,「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隨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證監會)發文稱,將以現有的新三板精選層為基礎組建北京證券交易所(北交所)。

    新三板又稱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2013年正式掛牌運營,其前身是2001年建立的股權代辦轉讓系統。新三板與深圳證券交易所、上海證券交易所一樣,也是全國性證券交易場所。也就是說,中國的二級市場一共分為四個板塊,除了常見的滬深主板、科創板和創業板之外,還包括新三板。

    目前,新三板分三層,分別是基礎層、創新層和精選層。2020年推出的新三板精選層就是在為北交所打基礎。9月3日,證監會就北京證券交易所有關基礎制度安排公開徵求意見,內容包括新增上市公司為在新三板掛牌12個月的創新層公司,試點註冊發行註冊制等。總體而言,北交所設立後,將替代精選層,與基礎層和創新層一起成為新三板的一部分。

    從新三板市場建立以來,其交易活躍度始終很低。(路透社)

    儘管是中國二級市場的一部分,新三板的交易活躍度卻很差。2020年新三板股票總成交額僅為1,294.64億元,還不及上海交易所一天的交易量。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的交易量主要集中在少數頭部公司。2020年新三板超過四分之一的交易量發生在15家公司的股票交易中。

    新三板缺乏交易量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新三板的投資者進入門檻很高。即使在2020年證監會下調其整體投資門檻後,新三板精選層、創新層和基礎層的投資者准入資產標準仍然分別高達100萬元(人民幣,下同)、150萬元和200萬元。作為A股交易量主要貢獻者的普通投資者(即散户)根本無法參與新三板市場,機構投資者也對新三板興趣缺缺。

    另一方面,新三板魚龍混雜且訊息披露要求較低。目前,新三板有7304家公司,其中絕大多數是不為人熟知的中小企業。此外,只有新三板精選層的訊息披露要求的嚴格程度才能與二級市場其他板塊相提並論,創新層和基礎層的訊息披露要求較低。因此,投資者買賣新三板股票需要具備較強的專業知識以及對公司的深度了解。

    這次中國政府將新三板精選層升級為北交所其實也是為了增加市場對新三板的關注度,進而提高其交易量。畢竟,北交所的定位是「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如果沒有交易量,中小企業也無從融資,「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也只會淪為一句空談。可以說,北交所成敗關鍵是交易量。

    對此,證監會十分清楚,表示要「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形成創新創業熱情高漲、合格投資者踴躍參與、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的良性市場生態」。截至9月2日,精選層掛牌公司數量僅66家,交易活躍度也很差。想要真正獲得與上交所、深交所相提並論的地位,北交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