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證券媒體密集抨擊「風格漂移基金」

    內地證券媒體密集抨擊「風格漂移基金」

    那些風格漂移、偏離「主業」的基金產品正在引起媒體和監管的關注。

    9月16日,《中國證券報》報道稱,近期監管部門對部分風格發生偏離的基金產品進行了重點關注,要求重點說明持倉是否符合基金合同。相關基金經理也正在對基金產品的持倉進行調整。

    報道指出,近期的淨值走勢顯示,這些「盲盒基金」的實際淨值開始偏離估算淨值,印證了基金正在持續調倉換股:

    名為創新成長但實際「梭哈」金融股的某創新成長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有中國太保、中國平安、新華保險、廣發證券、中信證券、興業銀行六隻保險、銀行、券商股。9月14日,這6只股票全部下跌,跌幅均超過2%,另外4只重倉股也僅有一隻微漲,其餘全部下跌。在此情況下,該基金當日實際淨值卻上漲0.81%,大幅超出估算淨值。還有前十大重倉股中7只為新能源股的某教育主題基金,9月14日淨值估算上漲1.19%,但實際淨值上漲0.78%。

    報道援引業內人士稱,「風格漂移」的行業老問題,還需要從體制機制層面尋找新辦法:

    公募基金追求相對收益,渠道也喜歡持續營銷階段性表現突出的基金產品,整個行業的利益導向誘使基金經理做短視的動作。而且在賺錢的時候,投資者也覺得這種『背約』的行為有益無害。公募基金行業體制機制、理念文化的建設任重道遠。

    9月17日,《證券日報》和《證券時報》也雙雙就基金風格漂移問題,在頭版發表評論文章。

    在標題為《今日視點:基金風格漂移是病,得治!》的文章中,證券日報評論員安寧表示,基金風格漂移後不管是賺錢還是虧損,這種行為都是違約行為,挑戰的是投資者對基金管理人的信任和市場已經形成的契約精神。

    該文章表示,如果一隻主題基金確實想漂移,可以根據基金合同規定,需要變更基金投資目標、範圍或策略時,可以召開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主題投資基金如果要改變投資目標和策略可通過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審議通過。

    文章同時建議完善基金公司內部考核評價機制,針對不同產品特點的基金設立不同的考核標準。另外,對於違反基金合同,給投資者帶來損害的基金管理人要加大追責力度。

    證券時報記者黃小鵬在《用科學方法治理基金風格漂移大冒險》一文中表示,風格飄移這種背離合同約束,行一時之便、得一時之利的玩法,聰明是聰明,不過是一種小聰明,它對市場整體穩定、對基金行業長遠發展都構成危害:

    它首先強化了市場的羊群效應,加大了市場波動;其次這種風格的隨意改變和漂移並不能保證長期增加收益,甚至短期內也不見得有系統性超額收益,漂錯了方向,還會增加持有人與管理人之間發生糾紛的風險;再次,隨意違背受託責任最終只會讓合同失去嚴肅性,既不利於持有人樹立理性投資觀念,也可能讓現實的持有人和潛在投資者失去對行業的信任。

    該文表示,要系統地解決這個問題,讓市場不再出現「盲盒」產品,不能只靠監管壓力,建立量化可操作的指標體系,構建約束性更強的監管規則,加大訊息披露,才是治本之策,具體可考慮以下辦法:

    一是細化募集報告中可投資對象的描述,建立白名單制度,要求公布具體可投資對象的名單,因新股上市、退市而使名單增減的,可在定期報告中更新;

    二是建立起衡量風格偏離的數據指標,要求在一年四次的定期報告中專門披露基金對合同中風格遵守情況的訊息,公布風格偏離程度的具體數據,對偏離超過一定限度的,規定回歸的期限和方式,這樣可讓那些不顧合同約定追熱點的基金慎重行事,知難而止;

    三是更嚴格約束變更業績比較基準、基金更名等實質性更改合同內容的事項,兩者均必須經持有人大會通過,同時提高相關訊息披露的及時性和詳盡程度。

    此外,還可要求第三方評級機構將合同遵守情況、風格偏離情況納入評級指標體系中,對合同遵守不好、風格偏離度高的基金不予評級或將其視為主要風險因素大幅扣減評分,遏制某些基金管理人風格漂移大冒險、一旦得手則名利雙收的衝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