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SPAC上市制度在亞洲升温 港交所優勢大│巨子點評

    SPAC上市制度在亞洲升温 港交所優勢大│巨子點評

    美國市場的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熱潮已傳導至亞洲市場。2021年9月17日,港交所就SPAC刊發諮詢文件,以此向市場進行為期45天的諮詢。在此之前的9月2日,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正式對外發布SPAC主板上市規則。在往前看,2009年韓國和馬來西亞的交易所先後引入SPAC上市制度。後續,或許還有其他交易所實施SPAC。不過,從亞洲各主要交易所的活躍度來看,如果港交所推行SPAC,將比亞洲其他各交易所更具吸引力。

    SPAC發端於上世紀90年代加拿大多倫多證券交易所,用於收購礦業公司。1993年,進入美國市場。但是,直到2008年次貸危機後,SPAC上市制度才受到廣泛關注。當時,為激活金融市場,納斯達克和紐交所為SPAC專門擬定新的上市要求。簡單來說,與傳統上市方式相比,SPAC方式不僅節省時間,費用也相對低很多;而相對於傳統的買殼上市,SPAC的殼資源乾淨,沒有歷史負債及相關法律等問題 。

    近兩年美國市場的SPAC異常火爆。SPAC Insider數據顯示,僅在2021年第一季度,美國市場的SPAC的 IPO數量就達308起,超過2020年全年SPAC的IPO數量,同期傳統IPO數量僅為98起。

    這意味着,想以SPAC形勢上市的公司正在增加。在有效把控風險的情況下,各大交易所開展此業務,對市場和相關公司來說是一種雙贏。

    回到亞洲市場來看,之所以說港交所若推行SPAC將更具吸引力,是因為香港在全球金融市場的排名比較靠前。英國Z/Yen集團與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聯合發布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顯示,香港在全球金融中心總排名為全球第四位,前三位分別是紐約和倫敦、上海。香港市場的活躍度和吸引力也較高——根據Wind數據統計,2020年香港主板IPO公司數量是136家;對應來看,在2020年新加坡證券交易所主板只有10家IPO公司。

    此外,中資企業到境外上市的意願更強,數量也更大。Bloomberg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98.9%的香港上市發行人位於大中華或亞洲地區,這部分的市值佔港交所總市值的96.1%;此外,截至2021年7月13日,有25家總部位於大中華區的SPAC在美國上市,首次公開發行所得款項共約42億美元,其中有20個的總部設於香港,五個總部設於中國內地。

    但是,監管政策的改變可能會制約中資企業去海外上市的步伐。一方面是美國證監會(SEC)加大了對中資企業赴美上市的審查力度;與此同時,2021年上任的SEC主席加里·蓋斯勒(Gary Gensler)已多次提示SPAC上市的風險。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在加大對計劃去海外上市企業的審查,特別是數據安全方面的審查正日益趨嚴。

    而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在監管層面更容易與內地銜接和溝通,不會因為中國與國際市場之間的監管差異而給相關企業和市場帶來利空影響。此外,作為全球的金融中心,香港在上市制度和投資者保護方面都已和國際市場接軌,外資企業在港股上市的數量也不少——比如,2020年就有7家來自馬來西亞的企業在香港掛牌上市,共募資9.086億港元。

    因此,如果港交所推出SPAC,其吸引力必然會大於新加坡證券交易;以SPAC形式上市的企業數量也會很快超越在韓國和馬來西亞的交易所上市的數量。只是,如何防控SPAC存在的風險,是港交所在推行前需要慎重考慮的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