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有了RCEP 中國為何還急忙申請加入CPTPP|巨子點評

    有了RCEP 中國為何還急忙申請加入CPTPP|巨子點評

    商務部官方網站顯示:9月1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向《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保存方新西蘭貿易與出口增長部長奧康納提交了中國正式申請加入CPTPP的書面信函。兩國部長還舉行了電話會議,就中方正式申請加入的有關後續工作進行了溝通。

    早在2020年中國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5天后,習近平主席就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上表態說:中國將考慮加入CPTPP。數據顯示:RCEP目前共有15個成員國,涵蓋22億人口、26萬億美元國民生產總值(GDP)。CPTPP共有11個成員國,覆蓋近5億人口,成員國GDP總量約10.6萬億美元。RCEP無論是成員國數量,還是人口以及經濟規模都要遠大於CPTPP,中國為何還對加入CPTPP如此迫不及待。

    當前RCEP與CPTPP最大的區別就是一個有中國,一個沒中國。若是中國將中國的人口和GDP計算到CPTPP裏,那麼兩者的規模相差就不大了。換句話說單從規模上看,RCEP除中國以外的成員國與CPTPP全體成員國相比,兩者對中國外貿的益處是不相上下了。

    2018年RCEP所有成員國淨進口能源總量高達5728億美元,非鐵礦石礦產1636億美元。(巨子自制)

    另外從這兩個國際組織成員國在國際產業鏈中的地位來看,RCEP的15個成員國中,生產國多,資源國和消費國少,不同國家之間產業結構差異性低。從進出口數據看,RCEP成員國嚴重缺乏能源、除鐵礦石以外的礦產、以及集成電路。電信電子設備、服裝、汽車生產過剩。整體來看,RCEP成員國產業結構互補性差,具有非常強的外部依賴性。

    而CPTPP成員國中,生產國、資源國、消費國三者較為平衡。目前十一個成員國中至少有五個是資源國,生產國中只有日本和越南和中國競爭多一點,所以中國與CPIPP的產業互補性要比RCEP高很多。並且CPTPP成員國平均消費水平超過RCEP,擁有更低的關稅和更高的貿易自由度。中國社科院的蘇慶義曾在一篇經濟評論中進行分析,在不同情景下,中國加入CPTPP將會拉動GDP增長0.74%至2.27%、出口增長4.69%至10.25%。

    世界上只有永恆不變的利益,沒有永恆不變的友誼。加入CPTPP除了能夠獲得經濟利益之外,還能擴大政治影響力。國與國之間經貿關係越緊密,政治關係就越緊密。這幾年歐美國家不斷圍堵,在國際上造謠抹黑中國。中國加入CPTPP有助於拓寬生存空間,在全球產業鏈和國際分工中增強話語權,提升歐美國家圍堵中國的難度。另外還可以通過國際貿易與更多國家簽署貨幣互換協議,本幣結算框架合作,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不僅中國需要CPTPP,CPTPP也需要中國。CPTPP的前身是由亞太經合組織的一些成員國2002年發起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7年退出了TPP。其他11個談判國隨後另起爐灶,於次年達成了一個沒有美國參與的CPTPP。缺少了美國的CPTPP體量顯得有些纖細,中國的加入正好可以填補美國留下的空白。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消費市場,工業品類齊全,並且仍在高速增長之中。CPTPP每一個成員國都能將他們所盛產的商品銷售至中國,並從中國找到他們所需要的商品。

    中國是個負責任的大國,從來不用政治、經濟、軍事強權欺負別人,與美國相比和中國貿易更安全、更公平。中國擁有鉅額的外匯儲備和經濟體量,抵抗外部衝擊,尤其是抵抗美國轉嫁經濟危機的能力比較強。CPTPP成員國與中國構建更緊密的貿易關係,有助於提升他們應對對抗歐美金融資本收割的能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