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陸若不再輸入台灣鳳梨、蓮霧、番荔枝 台灣每年將損失近40億

    大陸若不再輸入台灣鳳梨、蓮霧、番荔枝 台灣每年將損失近40億

    中國海關總署9月18日發布通知,因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將於9月20日起暫停台灣地區番荔枝和蓮霧輸入大陸。

    綜合媒體9月19日報道,根據台「農委會」公開資訊顯示,若大陸日後不再輸入鳳梨、蓮霧、番荔枝這3種水果,台灣每年將損失近40億元新台幣。

    據台灣民視新聞報道,台灣生鮮水果2018至2020年輸入大陸以鳳梨居冠,達122,876噸,價值43億元;其次依序為番荔枝39,171噸、價值約31億元;蓮霧12,536噸、價值13.51億元。以2019年為例,番荔枝11.93億元、蓮霧5.75億元和鳳梨19.62億元輸出到大陸總金額已經有37.3億;也就是說,若大陸持續禁止這3種水果,台灣未來每年恐怕會損失超過近40億產值。

    對於海關總署宣佈因「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將於自9月20日起暫停輸入台灣番荔枝和蓮霧,台灣《自由時報》報道稱,國民黨表示,根據「農委會」的統計資料,大陸市場佔台灣番荔枝和蓮霧外銷出口的9成,可見深受大陸消費者喜愛。希望民進黨當局採取具體行動解決問題,不要讓「愛農民」流於口號。

    國民黨稱,番荔枝和蓮霧是否帶有病蟲害,所帶的蟲害是否對進口地帶來嚴重威脅,需要通過科學專業嚴謹認定。國民黨建議台灣派專家組團前往大陸,釐清事實,通過雙邊談判化解爭端。

    國民黨提到,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兩岸曾簽署「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根據該協議第9條,雙方同意建立重大檢疫檢驗突發事件協處機制,並及時通報、快速核查。希望台灣善加運用,為農民爭取最大權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