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多省限電停產 9月經濟數據恐遭不利影響|巨子點評

    中國多省限電停產 9月經濟數據恐遭不利影響|巨子點評

    從2021年7月下旬開始,中國多地出台限制電力供應措施,進入9月限電的範圍有所擴大,通過新聞搜索,據不完全統計,截至9月末,本輪限電的省份至少有15個。值得注意的是,不僅是限制電力供應的地理範圍又擴大,限制使用的對象也從工業生產擴展到居民生活。

    近期,江蘇、雲南、浙江、廣西……近期多地停工、停產情況。9月21日,紹興柯橋的一個停電通知在印染、化纖、化工行業內引起巨大反響。通知要求,轄區內的相關高耗能重點用電企業停產至月底,整個柯橋印染產能佔全國產能的三分之一——這涉及柯橋區161家印染、化纖企業。

    就連規模大、納稅多的上市公司也不能倖免。Wind數據統計發現,在近一個月時間內,有超過15家上市公司發布與「限電」有關的停產公告。

    在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政府出台了限制能源消費和總量的「雙控」方案。國家發改委印發的《2021年上半年各地區能耗雙控目標完成情況晴雨表》顯示,在能耗強度降低和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兩個方面,分別有9個省(區)、8個省(區)被列為紅色的一級預警。發改委要求各地對上半年嚴峻的節能形勢保持高度警醒,採取有力措施,確保完成全年能耗雙控目標特別是能耗強度降低目標任務。這也成為各地出台限電措施的最直接原因。

    在需求端,今年夏天全國平均氣温偏高,居民用電較往年增加。更大的問題發生在供給端,夏季原本是水電發電高峰期,但降水普遍集中在華北和華東等河流中下游流域,上游流量較小不利於發電機組工作。以6月數據為例,水電按年下降5.6%。同時,作為電力供應主體的火力發電受到環保限產和煤炭價格大漲的雙重因素影響。

    光伏發電成為降低碳排放的解決之道,不過這種發電方式僅能用於地廣人稀、光照充足的地區。(視覺中國)

    今年以來,焦煤市場供應總體十分緊張,部分地區現貨價格大幅度上漲;焦炭價格年內已累計提漲十一輪,合計漲幅達到每噸1,560元人民幣;截至9月22日下午收盤,中國國內動力煤期貨價格已經達到每噸1,141.8元,再度刷新歷史高點,較年初低位的漲幅已逼近100%。煤炭價格大漲而電價相對固定,導致火力發電虧損,發電積極性降低,加劇了電力供應的緊張。

    雖然到入秋之後,居民用電緊張可能會緩解,但隨着冬季到來,居民用電需求將再次增加。而在供給端,目前電廠的煤炭庫存已經處於低位,環保政策、安全檢查短期內仍將壓制煤炭供應,因此年末的電力供應緊張可能依然會持續。

    限電持續蔓延,對於煤炭、鋼鐵等黑色系工業品、電解鋁、鋅等有色金屬及化工原料生產產生持續影響,由於產量下降,短期漲價壓力難以緩解,不僅將會影響9月工業生產數據,甚至可能會對四季度整體經濟運行情況造成衝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