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東北多地拉閘限電原因曝光 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面

    東北多地拉閘限電原因曝光 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面

    近日,中國東北多地出現拉閘限電情況,部分居民用電甚至出現中斷,東北即將到來的供暖季,又將對煤電供應造成新的影響。

    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9月27日報道,對於部分居民用電出現中斷一事,國家電網工作人員表示,近期電力供應持續緊張,不能滿足用電增長的需求,缺口特別巨大。為了保障供電安全,從9月23日起,吉林、遼寧兩省對部分地區的居民用電等採取了較嚴格的拉閘限電。

    國網瀋陽供電公司於9月23日發布的通知中提到,近期,受聯絡線淨受能力下降、煤電價格居高不下導致發電廠出力下降等因素影響,遼寧電網供需形勢趨緊,短時間內存在電力供應缺口。同日,國網吉林供電公司、國網通化供電公司也在通報中作出解釋:近期,受電煤緊缺、火電機組停機容量大、新能源發電電力偏小和電力負荷增長等因素綜合影響,東北電網電力供應持續緊張。

    近來煤炭價格狂漲,部分火電廠發電面臨虧損。(新華社)

    國家電網工作人員還透露,現在拉閘限電是為了保障供電安全,否則一旦負荷過大,導致電網崩潰,將會出現大面積的停電,甚至損毀電網設備、引發火災等後果。現在東北部分地區實行限電,至少能把停電的影響和損失控制在一定範圍內。

    多名資深業內人士分析,電力缺口的背後,既有供應不足也有需求增長等多方原因。需求方面,東北近日天氣轉涼,體感温度十度左右,但是集中供暖又還沒開始,因此許多居民會選擇開空調、電熱毯等方式取暖,居民生活用電需求增加;原本「金九銀十」的生產旺季,加上經濟復甦,工商業用電需求增加。

    東北等地臨近供暖季,將面臨嚴峻的電力保障形勢。

    東北某發電企業一名管理人員透露,臨近供暖期,為了儲存供暖期所需要的煤炭,很多火電廠已經停機了。「現在我們廠還在高位運行,但也已經申請雙停來積攢煤炭。」

    對於近期熱議的拉閘限電,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部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9月26日在《生產旺季搞拉閘限電,咋回事?》一文中提到,各地全力優化能耗指標、不惜關停生產甚至影響居民生活用電的「一刀切」做法,跟開學前狂補作業一個道理。

    今年上半年多地能耗不降反升,9省區能耗強度、消費總量均被中國發改委給出一級預警。

    考核壓力下,各地又趕緊立「軍令狀」、加速整改。但轉眼已近四季度,全年指標如何達成?於是,一些地方就採取強力手段,定指標、壓任務,對產業園區和行業強制性限產停工、拉閘限電。

    文章強調,平時不作為,臨近考核搞層層加碼、玩命突擊;平時高喊「綠色發展」口號,實際工作中卻一再追逐短期效益,這暴露出一些地方對新發展理念的認識偏差,對綠色低碳轉型的謀劃不積極。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