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美關係重磅信號 中國駐美大使回應兩國經濟如何再掛鈎

    中美關係重磅信號 中國駐美大使回應兩國經濟如何再掛鈎

    10月8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舉行視頻通話,雙方就中美經貿關係、中美經貿協議的實施情況等進行了討論,同日,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就戴琪闡述對華貿易政策並談及美中經濟「再掛鈎」做出回應。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發布的內容顯示,秦剛指出,中方一貫認為中美經貿關係是互利互惠的,中美經貿關係既然是互利共贏的,就應該充分考慮彼此關切,本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則打交道,動輒施壓對抗、限制打壓註定行不通。一些人主張與中國「脱鈎」,如果任何一家美國企業選擇這麼做,那就是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脱鈎,就是同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脱鈎,就是同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脱鈎。

    10月8日,秦剛(左)回應中美經濟「再掛鈎」。(中國駐美國大使館)

    秦剛表示,戴琪提到美國現在要尋求和中國「再掛鈎」,其中有一定的積極因素。雙方可以坐下來梳理哪些方面被「脱鈎」了,以及如何「再掛鈎」。中方願和美方進一步溝通協商,妥善管控分歧,共同創造條件,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基礎上擴大雙方合作的積極面,確保中美關係包括兩國間經貿關係能夠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落實好前不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通話中達成的重要共識。

    特朗普政府發起對華貿易戰,意在達到遏制中國經濟目的:

    被問及戴琪未提及美撤銷對華關稅、如何看待講話釋放的複雜信號,秦剛說,過去幾年來,兩國經歷的貿易摩擦及其結果再次證明了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打貿易戰、關稅戰沒有贏家。相信今天更多的美國人懂得了這個道理。中美作為兩大經濟體又互為最重要的貿易伙伴之一,兩國存在經濟上的競爭、貿易上的摩擦都很正常,關鍵是如何處理。中方主張要通過溝通協商,本着相互尊重、互利互惠的原則,尋求彼此都能夠接受的解決辦法。

    秦剛表示,中方也有自己的關切。近年來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上市越來越困難,目前已有900多家中國企業被美方列入各類實體清單。中國企業面臨不公正待遇,特別是美方越來越多地利用所謂「國家安全」的藉口打壓中國企業、限制雙方的經貿往來與合作,這樣發展下去會造成更嚴重的後果。

    關於如何看待美方聲稱中方沒有全面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秦剛指出,中方在處理國與國關係中一向重信守諾。儘管在過去這一年多中方面臨疫情帶來的嚴重困難,但中方仍本着真誠態度穩步推進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無論是知識產權保護,還是擴大從美國進口農產品,以及在金融領域開放等方面,中方都採取了實實在在的步驟,取得了重要進展。反觀美方,對中國企業、對兩國間經貿交往與投資合作設置了重重阻力和限制。近來中美雙方在經貿領域保持着各個層級的溝通對話,雙方有什麼關切都可以放到桌面上談,但同時美方要秉持務實和真誠的態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