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爾街大佬集體行動加倉中國 外資嗅到了什麼?

    華爾街大佬集體行動加倉中國 外資嗅到了什麼?

    華爾街的「頂流」正在加碼下注中國。與此同時,大量外資正在通過滬深港通進入A股,直接配置中國上市公司。

    國際投資巨頭「下注」中國

    中國媒體券商中國10月12日報道,華爾街投資大佬們,對中國資產的興趣似乎愈發濃烈。

    首先是,查理·芒格在今年一季度建倉買入阿里巴巴後,又在第三季度逆勢加倉。據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 Corp.披露的13F文件顯示,截止9月底,Daily Journal累積持有阿里巴巴302060股,相比一季度末,持倉數量增加了82.7%。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是Daily Journal在第三季度唯一增持的投資標的,芒格對美國銀行、富國銀行等其他4至個股的持倉保持不變。

    覆盤Daily Journal的持倉歷史數據,可以發現,在芒格的掌舵之下,該公司的投資風格非常謹慎,幾乎全部集中於傳統領域的高股息類股票,2021年一季度、三季度突然重倉「抄底」,逆勢加倉阿里巴巴,令市場感到意外。

    尤其是,阿里巴巴股價在第三季度一路暴跌,累計跌幅達到34.7%,總市值蒸發超過2139億美元,芒格的下注決心之大可見一斑。

    其實,芒格第一次買入阿里巴巴的時間點也耐人尋味。當時是2020年四季度,阿里巴巴股價單季最大跌幅達33.8%。

    由此可見,芒格的兩次買入,全是逆勢交易,根據其以往的投資風格大致可以判斷,芒格抄底、加倉阿里巴巴大概率不是為了短期炒差價,應該是在下注阿里巴巴未來的長期發展。

    在華爾街,對中國資產表現出濃烈興趣的不止芒格一人。中國國慶前夕,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向美國證監會提交的訊息披露文件顯示,橋水在海外發行的中國基金(全天候中國基金)熱賣,自基金設立以來,累計銷售24.88億美元。

    橋水基金的創始人達利歐一直都是中國資產的好倉,在橋水基金二季度報告中可以發現,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該基金持有至少37家中國公司的股份,合計市值約12億美元,阿里巴巴、拼多多、京東、蔚來和百度以7.19億美元的總市值位列前五,並在二季度增持了13家公司,包括霧芯科技、嗶哩嗶哩、騰訊音樂等。

    除了芒格、達利歐以外,方舟基金創始人、「女版巴菲特」凱瑟琳·伍德(Cathie Wood)也在堅守中國資產,她掌舵的多隻基金都佈局了京東、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國上市公司。

    在中概股遭遇暴跌之後,凱瑟琳·伍德管理的ARKQ基金買入了超過16萬股的京東ADR,合計約1200萬美元。截至10月7日,方舟投資旗下的ARKQ(自動技術與機器人)基金對京東的持倉市值達到8996萬美元,對百度的持倉市值達3481萬美元。

    凱瑟琳·伍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長遠來看,對中國並不悲觀,中國是一個非常具有創業精神的社會,中國政府正在制定更多的規章制度,但我不認為其想要阻止增長和進步。

    另外,量化投資巨頭Two Sigma發行的Two Sigma中國核心股票基金,截至2021年8月17日,共銷售8.88億美元;全球最大上市對沖基金英仕曼旗下的AHL也於8月19日在開曼群島註冊了AHL中國目標風險基金(母基金)。其中,英仕曼是全球最大的上市對沖基金,最新管理規模約1236億美元。

    二級市場基金之外,凱雷、華平、紅杉等全球PE VC巨頭也在開曼設立了中國的PE VC基金。

    網路行業大跌後引海外資金重點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來,中國網路行業連續遭遇集體大跌,不少龍頭企業跌幅一度接近50%,大幅調整後的網路優質企業已經引起了海外資金的重點關注。

    截至三季度末,跟蹤中國網路上市公司的金瑞中國網路ETF(KWEB)年跌幅高達34%,但在今年7-9月期間,資金卻逆勢申購KWEB基金,淨流入金額達到42.6億美元。截止目前,KWEB的最新淨資產規模接近68億美元,已超越貝萊德旗下持倉更為廣泛的iShares MSCI China ETF,成為美國最大的中國ETF。

    與此同時,國內QDII基金同樣反映出了資金對於抄底網路的熱情。易方達中證海外互聯ETF(513050)今年二季度以來份額持續大幅攀升,最新份額為193.2億份,年內增幅超過6倍,目前基金規模已接近200億元。

    高盛首席中國股票策略師預測,2021年外資持有A股比例有望創歷史新高,北向資金今年以來買入較為強勁,受到市場持續關注,但海外公募基金對中國股票的配置處於歷史低位。

    外資嗅到了什麼?

    近日,一份名為《中國投資配置2021》的調查報告引發市場熱議,其給出的數據顯示,全球絕大多數資產所有者均已在過去12個月裏上調或保持對中國投資的配置。

    這份調查報告是景順委託經濟學人影響力(Economist Impact)對全球投資者的中國配置進行的調查,涵蓋了北美、亞太、歐洲和中東地區的200位資產所有者,調查在今年6月至7月期間收集了全球投資機構的資深投資專家對其中國投資配置的看法。

    其中85%的受訪者表示,已在過去12個月上調或保持中國配置,64%預期將在未來12個月進一步增持;只有12%的受訪者表示預期會有所減持。

    在全球範圍下注的海外資金,往往更偏愛高性價比的優質資產,尋找價值窪地,押注穩定且處於向上的經濟體。

    中國,是全球唯一一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後,仍在2020年實現GDP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且2021年的經濟仍在穩定增長,這在一定程度上給予了國際資本安全的穩定的大環境。

    另外,當前中國資產的估值水平仍處於合理甚至低估的狀態,國信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燕翔表示,目前A股市場在盈利好、估值低的組合下仍具備非常高的投資性價比。同時,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當前外資對A股的配置比例依然處於低配狀態。長期來看,外資的持續淨流入依然存有空間。

    以阿里巴巴為例,截止10月8日收盤,阿里巴巴的最新市盈率(TTM)僅有18.5倍,幾乎處於歷史最低位,而其最新一季度的營收增速仍高達34%,且財務狀況仍非常穩健。相比之下,美股市場的亞馬遜、蘋果、微軟、谷歌的市盈率分別高達56.8倍、27.3倍、36.2倍、29.5倍,經營業績的成長性並沒有明顯高於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僅僅是一個縮影,在騰訊、京東、百度等中國網路企業也都處於低估值、業績高增速的狀態。而這背後主要原因是,下半年以來,中國一系列的監管政策,被市場放大。

    橋水基金創始人瑞.達利歐表示,中國最近的一系列監管措施,被部分西方投資者誤解為「反資本主義」,而這些誤解將讓後者錯失中國的機會,中國政策制定者的行動方向「從未改變」,一直以來都支持資本市場快速穩定發展、企業家精神,並對外國投資者持開放態度。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京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618.HK)

    JD.com(JD.US)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TME.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