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煤價瘋漲多地取暖用煤價格漲超2倍 中國發改委出手

    煤價瘋漲多地取暖用煤價格漲超2倍 中國發改委出手

    9月以來,煤炭價格接連上漲,中國多地冬季取暖用煤價格上漲,部分地區取暖用煤價格漲超2倍。煤炭價格上漲引來中國發改委出手,10月19日中國發改委召開座談會,研究依法對煤炭價格實施干預措施。

    據中國媒體極目新聞10月19日報道,10月18日,中國內蒙、甘肅等地的居民在多個網絡平台反映,今年冬季取暖用煤價格上漲,甘肅省煤價按年翻倍,內蒙巴彥淖爾市煤價最高達到去年同期價格的三倍。

    家住巴彥淖爾市的一居民說,他家這兩天剛買回4噸用於今年冬季的取暖用煤,價格為2,000元人民幣,該居民表示,去年一樣的煤是一噸800元人民幣,品質差一點的600元人民幣每噸。「我50歲了,之前從沒見煤價漲至1,000元以上。」

    除了巴彥淖爾,內蒙赤峰、通遼、鄂爾多斯等地也有居民反映煤價高問題,鄂爾多斯一煤礦工作人員表示,取暖用煤限制不多,起火塊耐燒就可以。但現在煤炭出廠價最便宜的都在1,000元人民幣以上,好一點的1,600元人民幣至1,700元人民幣。

    多位煤炭行業人士分析,今年煤炭整體價格上漲,居民取暖用煤價格也隨之上升。

    面對煤炭價格上漲現象,中國發改委召開座談會,將依法干預煤價。10月19日的座談會上,中國發改委提到,將充分運用《價格法》規定的一切必要手段,研究對煤炭價格進行干預的具體措施,促進煤炭價格回歸合理區間,促進煤炭市場回歸理性,確保能源安全穩定供應,確保人民群眾温暖過冬。

    會議要求,煤炭企業要切實提高站位,樹立大局意識,主動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強化法律意識,依法合規經營,嚴格履行中長期交易合同;積極履行社會責任,促進上下游行業協調發展,保障發電供熱和民生用煤需求,助力經濟平穩運行。

    同日,中國發改委財金司主要負責人隊赴鄭州商品交易所調研,並召開專題座談會,研究今年以來動力煤期貨價格走勢和依法加強監管、嚴厲查處資本惡意炒作動力煤期貨有關情況。

    會議指出,當前相關部門全力推動煤炭增產增供,鄭州商品交易所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度關注動力煤期貨交易價格波動,着力加強期貨市場穿透式監管,梳理排查異常交易,依法嚴厲查處資本惡意炒作行為並公開曝光,有效維護市場秩序,為煤炭保供創造良好的資本市場環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