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外管局:近期人民幣走強是市場推動

    中國外管局:近期人民幣走強是市場推動

    據路透社報道,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王春英10月22日表示,中國外匯市場抗風險能力比以前明顯增強,美聯儲貨幣政策轉向不會改變中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的格局,也不會改變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的態勢。

    她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的三季度外匯收支例行發布會上並稱,外匯局會保持政策定力,堅持底線思維,確實維護外匯市場的穩定。近期人民幣走強是市場力量推動的正常表現,未來人民幣走向仍取決與國內外經濟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和國際外匯市場變化,人民幣不會持續升值也不會持續貶值。

    「如果外匯市場遇到較大的波動,會適時開展逆周期調節,」她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增強有利於釋放來自升貶值的壓力。」

    針對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調整,王春英還表示,外匯局會做好提前政策調整的應對,做好預期引導,維護外匯市場穩定。

    進入10月,美聯儲緊縮預期更加明晰,但人民幣匯率仍一路震盪上行,表現明顯偏強;本周更是升破6.4關口,打破此前波動區間,創出逾四個月新高,人民幣匯率CFETS指數亦升破100關口,頻頻刷新五年八個多月新高。

    王春英在分析原因時表示,近期跨境資金保持穩定的小幅淨流入,另外中國的相對優勢仍舊比較突出,這是中國外匯市場穩定的內在基礎;還有,中國外匯市場交易保持理性、有序,市場預期也比較平穩,有利於人民幣匯率保持平衡。

    在企業樹立風險中性方面,王春英稱,外匯衍生品交易規模保持增長,表明企業匯率風險管理意識逐漸增強。

    外管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三季度,企業利用遠期、期權等外匯衍生產品來管理匯率風險的規模,按年增長是比較高的,增速是80%,這個增幅高於同期銀行結售匯增速56個百分點,推動企業套保率按年上升7.9個百分點,達到22.1%。

    她也特別強調,市場主體一定要樹立匯率風險中性理念,非常審慎地安排資產負債幣種;企業要建立完善科學的考核機制,以財務穩健和可持續為導向,而不以套保盈虧為導向。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周五公布數據顯示,9月銀行結售匯順差209億美元;1至9月銀行累計結售匯順差1,800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