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回答中國經濟走什麼路 | 巨子點評

    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回答中國經濟走什麼路 | 巨子點評

    在《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經濟建設(上)」用了近1,500字予以全面闡述。開宗明義「(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奇蹟,國家經濟實力大幅躍升」,但「由於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規模、發展方式粗放等問題,加上國際金融危機後世界經濟持續低迷影響,經濟結構性體制性矛盾不斷積累,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十分突出。」

    中國經濟如何?「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面臨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複雜局面,傳統發展模式難以為繼」。

    準備如何發展?「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不能簡單以生產總值增長率論英雄,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兩個毫不動搖

    坦白說,決議中提到的「高質量發展」、「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擴大內需戰略」、「 精準脱貧」、 「 去產能、去庫存、去槓桿、降成本、補短板」、「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鄉村振興戰略」……都是耳熟能詳的政策,並無新招辣招。但應特別注意到一個部份的提法:「兩個毫不動搖」(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之後,立刻指出「支持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建立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是發展國民經濟的堅強主體,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堅強力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堅強依靠。

    如何看這一表述?其實,我們都知道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結合的實質是公有制經濟和市場經濟的結合。在一般意義上,通常會認為私有制和市場經濟具有天然一致性,而公有制和私有制似乎是一對對立關係。面對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體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需要,也必須要進一步解答的問題是,公有制經濟是否和市場經濟具有內在統一性。當然,這也涉及另一深層次的社會主義經濟理論問題——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和市場經濟的關係問題。

    事實上,今天的公有制經濟的特徵已經藴含發展市場經濟的基本特徵——公有制經濟已經是具有獨立經濟利益的獨立的經濟實體和市場主體。就此而言,其實公有制經濟和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是相一致的。正如決議中所提:「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這就是要求相一致性的表現。

    公私雙贏發展

    國有企業所代表的公有制經濟,與民營企業為代表的非公經濟的發展和競爭不是零和遊戲,不是一個進另一個就必須退的關係,而是可以雙贏的。其實這個道理非常簡單,也反覆論證,試問,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都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份,兩者之間並非相互對立、此消彼長的關係,而是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的關係,還有誰人不曉嗎?

    而從實踐來說,國有企業在資金、技術、規模上具有優勢,民營企業在市場經營和運行機制上具有活力;在國有企業改革歷程中,曾通過突出主業、主輔分離、結構調整等方式,將一部份不具備優勢或根據社會分工需要退出的成熟產業如紡織、服裝、機械加工等讓渡給民營企業,其中包括大量的熟練產業技術和操作人員,使民營企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同時,國有企業也以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為契機,優化資源配置,發揮自身優勢,學習民營企業機制優勢……這些又誰人不知?

    「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就是中國經濟的追求。

    是的,都是老調重彈,但又至關重要。過往是一邊倒的對「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加以說明,花很多心思去穩定非公經濟的信心。今在如此重要的文件中,次在「兩個毫不動搖」之後,直接對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作出闡述,而非着力於非公經濟,是一大變化,是更加自信的體現。

    認知迭代升級

    決議本身不僅對各個歷史時期做了深入闡釋,還重點論述了當前的新時代特徵,進一步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如此對「兩個毫不動搖」加以確認,詳述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就是表示在新時代,還繼續要依託於這股特殊的力量。他們是發展國民經濟的堅強主體,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堅強力量,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堅強依靠。

    一定程度上來說,就像幾十年前中國的解放思想一樣,此次決議也必將推動新的思想解放。很多人身子上進入了新時代,但頭腦並沒有進入新時代,沒有實現認知的迭代升級。就像對於公有制經濟的認識。而這個決議確立的史觀,也將有助於破除一些人頭腦裏的新型教條主義,更加明確地理解新時代的深刻本質。而「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就是中國經濟的追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