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對非貿易高速增長 將給中國帶來三大收穫|巨子點評

    對非貿易高速增長 將給中國帶來三大收穫|巨子點評

    11月29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會中發表題為《同舟共濟,繼往開來,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習近平在會上提出,擴大同中國建交的最不發達國家輸華零關稅待遇的產品範圍,力爭未來3年從非洲進口總額達到3,000億美元。

    據中國統計局的數據,2018年和2019年這兩個經濟正常的年份,中國從非洲進口商品平均金額是975.3億美元。考慮到當前非洲老齡化程度和發展水平都比較低,其經濟增長潛力相當大,可以預見中非貿易將仍處於高速增長狀態。

    中國和非洲產業結構、自然資源儲備大不一樣,兩地各自的比較優勢差異大,經濟互補性高。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以來,中國對非洲投資合作與貿易規模迅速增長。2019年中非貿易額是2000年的20倍。2020年受疫情影響略有下降,但依然連續12年保持非洲最大貿易伙伴國地位。如果未來三年全球經濟穩步復甦,中國要達到自非洲進口總額3,000億美元的目標,顯然難度不大。

    2020年中非商品進出口貿易總額為1,879.4億美元,僅佔當年中國貿易總額的9.14%,不到中美貿易額的32%。雖然從絕對數值上看,中國與非洲的貿易似乎沒那麼重要。但若換個角度來看,中非貿易的意義卻未必小於中美、中歐貿易。

    中非貿易除了經濟利益之外,還能有助於降低中國對美國和歐洲的貿易依賴性。與中國相比,美國和歐元區國家都是先發國家,其貨幣國際化程度高。中國與他們貿易處於劣勢地位,議價能力低。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之所以敢肆無忌憚的發動貿易戰,原因就是在於中國需要美國這個大市場。如果未來中非和中美貿易規模接近,美國就很難再對中國關稅訛詐。

    中非貿易還有助於中國企業國際化之路。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中國外貿快速增長,但中資企業國際化之路卻困難重重,這裏面既有中國企業自身原因,也與美國政府的歧視政策有關。美國媒體動輒渲染中國威脅論,政府則明裏暗裏打擊中國高科技企業。非洲是塊價值窪地,政治上對中國沒有歧視。而且中國生產的商品物美價廉,與歐美企業相比更具價格優勢,能滿足普通非洲人的消費水平。東邊不亮西邊亮,進軍歐美受阻的企業不妨大膽向非洲擴張。

    經過幾十年改革開放,中國已從資本稀缺走向資本過剩。當前西方發達國家國債收益率如此之低,將3萬多億的美元儲備投資他們的國債顯然是不划算的。非洲大多數國家沒有成熟的產業,資本稀缺。中國對非洲投資即能夠提高資本回報率,同時也能讓資本稀缺的非洲迎來發展機遇,是場雙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