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網路營銷師職業技能標準發布 帶貨主播成正式工種

    中國網路營銷師職業技能標準發布 帶貨主播成正式工種

    近日,中國人社部、中央網信辦、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共同發布了網路營銷師國家職業技能標準。

    據中國新聞網12月3日報道,這是網路營銷師成為新職業後的又一個重要時刻。2020年,人社部等部門發布了網路營銷師新職業訊息,其中,在「網路營銷師」職業下增設「直播銷售員」工種,帶貨主播成為正式工種,李佳琦和薇婭們正式轉正了。

    根據定義,網路營銷師是在數字化訊息平台上,運用網絡的交互性與傳播公信力,對企業產品進行營銷推廣的人員。

    網路營銷師要求初中畢業(或相當文化程度),共設五個等級,分別為:五級/初級工、四級/中級工、三級/高級工、二級/技師、一級/高級技師。

    網路營銷師職業分為選品員、直播銷售員、視頻創推員、平台管理員四個工種。

    其中,選品員、直播銷售員、視頻創推員三個工種設五個等級,分別為:五級/初級工、四級/中級工、三級/高級工、二級/技師、一級/高級技師。平台管理員設三個等級,分別為:五級/初級工、四級/中級工、三級/高級。

    一級/高級技師的申報條件:

    具備以下條件者可申報:(1)取得本職業或相關職業二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技能等級證書)後,累計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3年(含)以上,經本職業一級/高級技師正規培訓達規定標準學時,並取得結業證書。

    (2)取得本職業或相關職業二級/技師職業資格證書(技能等級證書)後,累計從事本職業或相關職業工作4年(含)以上。

    申報也需要考試,鑑定方式分為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以及綜合評審。其中,綜合評審針對技師和高級技師,採取審閲申報材料、答辯等方式進行全面評議和審查。

    隨着短視頻、直播帶貨等網絡營銷行業的興起,覆蓋用户規模達到8億以上,網路營銷從業人員數量速度快速增長,直接帶來的成交額達千億元人民幣。網絡直播帶貨發展迅猛,但也滋生虛假宣傳和數據造假、假冒偽劣商品頻現等一些亂象。

    頭部主播們在賺得盆滿缽滿的同時,也屢屢「翻車」,從之前的辛巴「假燕窩」、薇婭「田園主義全麥麪包」事件,再到近期李佳琦和薇婭「歐萊雅全年最大力度促銷」事件,都曾引發廣泛質疑。

    記者注意到,「嚴控質量」被寫入了網路營銷師國家職業技能標準的職業守則中。

    職業守則明確要求,遵紀守法,誠實守信。恪盡職守,勇於創新。鑽研業務,團隊協作。嚴控質量,服務熱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