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外匯儲備創近六年新高 境外資金為何保持淨流入|巨子點評

    中國外匯儲備創近六年新高 境外資金為何保持淨流入|巨子點評

    2021年人民幣始終保持強勢,外匯儲備規模也已連續8個月位於3.2萬億美元之上。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1月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末,中國外匯儲備規模錄得32,502億美元,較上年同期上升336億美元,創下2016年以來新高。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國際金融市場仍面臨較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中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經濟韌性強、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有利於外匯儲備規模保持總體穩定」。

    誠然,2021年中國經濟的優異表現是國際資本持續流入中國的基礎。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測算,在全球經濟體量最大的五個國家中,中國2021年國內生產總值(GDP)預計較2019年增長10.6%。相比之下,美國2021年GDP預計僅較2019年增長2%左右,而日本、德國和英國的2021年GDP則預計分別較2019年下跌2.8%、2%和3.4%。

    由於經濟增長穩定且疫情控制得力,中國在2021年繼續成為全球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因此,中國的經常賬户出現了更為顯著的順差水平。中國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前11月,中國貨物貿易順差高達5,817.1億美元,按年增加29.8%。

    由於海外疫情持續不斷,中國商品在全球外貿出口中的佔比不斷上升。(視覺中國)

    此外,中國經濟在疫情下表現出的韌性也讓全球資本更加認可人民幣資產。2021年,通過「滬港通」、「深港通」淨流入中國資本市場的境外資金高達4,322億元人民幣,創下歷史新高。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李湛表示,「2021年逾4000億元的外資流入並非被動資金跟隨指數機械配置的結果,而是主動型資金增配A股,表明中國資本市場的配置價值和吸引力在不斷提高」。

    2022年,隨着疫苗接種規模的擴大,全球經濟復甦或將更加均衡,中國經濟也可能不再一枝獨秀,但是國際資金淨流入中國的趨勢大概率不會改變。

    一方面,中國在外貿領域仍有巨大的發展潛力。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將正式生效。目前,中國與RCEP成員國貿易額佔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左右,關稅歸零、通關速度提升等便利措施有望擴大中國產品的出口優勢。例如,2022年中國對日本出口57%的稅號產品將立即實現零關稅,對貿易的促進效應明顯。

    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發展韌性較強,人民幣資產已成為國際資本避風港。摩根士丹利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表示,2022年美國聯儲局收緊貨幣政策後,全球資金會尋求避風港,而「中國是一個很明顯的比較理想的選擇」。章俊認為,由於中國的政策已經開始轉向穩增長,所以2022年中國經濟宏觀表現的確定性比較高,因此,中國的經濟基本面將決定人民幣資產成為相對穩定的避風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