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2021年居民收入數據出爐 貧富差距有所擴大|巨子點評

    中國2021年居民收入數據出爐 貧富差距有所擴大|巨子點評

    統計局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人民幣,下同),年名義增長率是9.1%,按不變價格計算的實際增長率是8.1%,與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持平。

    分城鄉看,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2元,實際增長7.1%,落後於經濟增速;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931元,實際增長9.7%,領先於經濟增速。從歷史數據來看,城鎮和居民收入相對變化呈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是,兩者差值逐年擴大。雖然1980年以來的大多數年份,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率都超過城鎮居民。但由於農村居民收入的基數較小,微高的增長率做不到縮小兩者的差值。第二個特點是城鎮與農村居民收入比值呈周期性變化。最低是1983年的1.82,最高是2007年的3.14,此後一路降至2021年的2.5.

    中國大多數土地質量差,人均可耕種土地面積較小,不適合大規模機械化作業,生產率低,生產成本遠超國際農業出口大國。同時為了滿足低收入人群消費,政府又將糧食收購價格定的僅比耕種成本略高一點。農村居民收入水平常年不如人意,與共同富裕的大政方針相悖。

    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數29,975元,名義增長率是8.8%。中位數收入的名義增長率落後於全國平均收入,說明兩級分化進一步擴大,這一點從中位收入與平均收入的比值也能看出。2021年,全國居民收入中位數是平均數的85.3%,比2020年的85.6%略低。中位數佔平均值的比重越低,說明低收入人群數量越多,兩極分化也就越嚴重。

    按收入來源分,2021年,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增長9.6%,經營淨收入5893增長11.0%,財產淨收入3076元,增長10.2%,轉移淨收入增長5.8%。與2019年相比的兩年平均增速分別為6.9%、6.0%、8.4%、7.2%。從不同類型收入的增長率可以看出,與勞動掛鈎的工資性收入增長率時常忝陪「後」座。與投資增值有關的財產淨收入位居前列,富者愈富。

    2021年中國收入數據顯示,共同富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目前居民收入差距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收入差距;第二是不同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第三是有產者和無產者的收入差距。其中,城鄉收入差距最小,僅有2.5倍;不同行業之間,收入最高的IT業是農業人員收入的3.66倍;官方已多年未公布基尼係數,或許可以從側面反映有產者與無產者收入差距大的超乎想象。

    除了少數城市外,中國絕大多數地區的户口遷入遷出的門檻並不高,行業選擇基於個人學歷和人生目標,因此城鄉與行業收入差距不會引起社會矛盾。有產者與無產者的收入差距是需要共同富裕重點攻克的目標。

    對資產收稅容易導致資本外流和投資水平降低,使得社會經濟增長率下降。中國現階段主要目標仍是做大蛋糕,共同富裕之路任重道遠。也許鼓勵富人多消費對縮小貧富差距會有些效果,富人消費的越多,帶動的就業崗位就越多。但是目前中國不太鼓勵富人富人炫富,富貴不還鄉有如錦衣夜行。不讓富人炫富,那麼富人從與窮人的對比和羨慕中獲得滿足感和優越感就減少了,消費慾望也可能隨之而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