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不缺政策空間│巨子點評

    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不缺政策空間│巨子點評

    中國新能源車企又迎來利好消息。近日,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七部門印發《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提出,大力推廣新能源汽車,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車輛購買限制。這意味着,在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逐漸退出後,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仍有着較好的政策發展空間。

    2022年將是中國實施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的最後一年, 在此背景下小鵬、廣汽埃安等車企紛紛提價。對此,市場曾對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的增量感到擔憂。其實,從汽車產業發展前景來看,在碳中和、碳達峰等環保政策的影響下,新能源汽車的市場滲透率並不會因補貼政策的減少而下降。

    當前,除中國外,美國、日本、歐洲等國家和地區也在大力發展新能源汽車;通用、大眾、豐田等傳統燃油車巨頭也在佈局新能源汽車賽道;此外,隨着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科技的發展,蘋果、谷歌、百度、華為等科技企業也紛紛將產業佈局伸向了汽車賽道。正如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輪值會長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付炳鋒所言,「從中長期來看,智能網聯汽車技術的加持、商業模式的創新,將在很大程度上促進新能源汽車的普及。」

    對於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來說,並不缺少支持其發展的政策,比如《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到,「持續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啟動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優化調整『雙積分』政策,啟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推動提升公共領域電動化水平。」 《促進綠色消費實施方案》提到,「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車輛購買限制,推動落實免限行、路權等支持政策,加強充換電、新型儲能、加氫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車船用LNG發展。推動開展新能源汽車換電模式應用試點工作,有序開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

    如何藉助政策紅利,實現產銷量的飛躍、知名度的提升,是比亞迪、蔚來、小鵬等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面臨的普遍問題。

    其實,與全球新能源汽車巨頭特斯拉相比,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也有自己的優勢。比如,比亞迪持續推出多項解決行業痛點的技術,如刀片電池、DM-i超級混動等;截至2022年1月21日,在換電市場步子較大的蔚來已經佈局800座換電站。

    此外,中國還擁有全球動力電池巨頭寧德時代——2021年寧德時代電池裝車量達到80.51GWh,市佔率達52.1%;其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蔚來、理想、小鵬等。

    值得一提的是,寧德時代還在佈局換電市場,換電服務品牌EVOGO及組合換電整體解決方案已於2022年1月18日發布。負責該項目的寧德時代全資子公司時代電服總經理陳偉峰表示,寧德時代將在中國10個城市首批啟動EVOGO換電服務,首款車型為一汽奔騰NAT組合換電版,未來更將面向全部車企。

    東吳證券研報認為,對社會而言,換電模式能促進碳達峰、碳中和的社會目標實現,同時可以充分運用城市的波峰和波谷電量,能夠更好地利用和節約能源。對電池供應商來說,對電池集中管理便於對電池進行回收利用,獲取更多電池數據、實現正向研發。同時,還能降低對上游礦產資源的依賴,保障產業鏈安全。

    可以說,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既不缺政策支持,也不缺好企業,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來打磨,才能更好地走向國際市場。北京理工大學機械與車輛學院研究員孫超認為,「從技術特徵來看,傳統汽車的三大件——發動機、變速箱和底盤,中國與國外車企相比有較大差距,在高度市場化的汽車業,短時間內很難追平。但新能源汽車是一個嶄新的領域,技術體系發生了很大變化。這就給中國新能源汽車奮起直追帶來了一次歷史性機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