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行官員最新撰文 劍指六大非法金融活動

    人行官員最新撰文 劍指六大非法金融活動

    2月8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中國金融》撰文稱,部分境外證券經營機構在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況下,利用網路平台向境內投資者提供境外證券投資服務,屬於「跨境交付」範疇,超出了中國在服務貿易總協定框架下的開放承諾。

    據《中國基金報》2月9日報道,從業務實質看,這些跨境網路券商應認定為在中國境內「無照駕駛」,涉嫌非法金融活動,這種定性與資本項目是否完全可兑換無關。

    受此消息影響,富途美股盤前一度下跌超5%,老虎證券也一度跌超3%。

    央行官員發文 劍指六大非法金融活動

    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中國金融》撰文稱,金融作為特許行業,必須持牌經營。同時,金融牌照有國界,中國大部分中小機構的牌照也有地域限制。

    孫天琦在文中表示,有六種跨境的金融服務屬於非法金融活動,一是跨境開立銀行賬户等銀行服務。在一些境外銀行網站上,境內個人通過網路提交開户訊息就直接開户(中間無見證環節)。隨後,境內個人編造「旅遊」等虛假名目,將境內資金匯至境外個人同名賬户(大多受到境外銀行境內合作者的「匯款」指導)。

    二是跨境證券投資服務。部分境外證券經營機構在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況下,利用網路平台向境內投資者提供境外證券投資服務,屬於「跨境交付」範疇,超出了中國在服務貿易總協定框架下的開放承諾。從業務實質看,這些跨境網路券商應認定為在中國境內「無照駕駛」,涉嫌非法金融活動,這種定性與資本項目是否完全可兑換無關。

    一些中資券商的境外經紀子公司(持有境外牌照)與中資銀行境外子行(持有境外牌照)合作,利用APP提供類銀證轉賬服務,使境內客户得以參與境外股票投資。具體操作上,境內投資者通過APP遠程在境外券商開户,境外券商代客户向境外銀行申請同名子賬户。境內投資者在境內銀行辦理購匯(用途一般虛報為因私旅遊等)並匯至境外銀行賬户後,APP顯示入賬金額,供境內投資者進行交易。此類機構在境內有各種變相的招攬和營銷行為。因母公司中資券商為境內持牌機構,這種模式更具迷惑性,但相關跨境金融服務未經准入,也突破現行個人項下證券投資開放規則,應認定為非法金融活動。

    三是跨境銷售保險產品。一些境外保險機構通過數字平台,藉助線下變相的、實質性的商業存在,在未獲中國准入的情況下跨境招攬生意,銷售投資類保險產品。

    四是跨境支付服務。一些境外收款公司未取得境內支付牌照,通過視頻、公眾號、微信群等方式在境內吸引跨境電商註冊,通過合作的境外銀行為其開立境外收款賬户歸集資金。2018年有境外房地產公司攜帶移動POS機在中國境內為購房者提供刷卡支付服務。銀行卡清算機構靠自身無法監控移動POS機行為,從交易記錄看,在境內刷卡與在境外刷卡顯示訊息基本一致,只能依賴境外收單機構進行監測管理,難度較大。

    五是跨境比特幣、ICO交易服務。境外機構或境內機構通過境外網站向境內居民提供比特幣、ICO交易服務,這一業務在中國是非法的。根據2021年9月人民銀行等十部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防範和處置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通知》,虛擬貨幣兑換、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虛擬貨幣、為虛擬貨幣交易提供撮合服務、代幣發行融資以及虛擬貨幣衍生品交易等虛擬貨幣相關業務屬非法金融活動。境外虛擬貨幣交易所通過網路向中國境內居民提供服務同樣屬非法金融活動。

    六是跨境外匯保證金交易。部分境內、境外企業持境外金融牌照,再利用數字平台,通過「跨境交付」模式,在中國境內吸納客户,開展外匯保證金業務。外匯保證金交易在中國是非法的。根據監管部門1994年發布的《關於嚴厲查處非法外匯期貨和外匯按金交易活動的通知》,任何未經批准的機構不得擅自開展外匯保證金交易;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參與外匯保證金交易。中國外匯管理部門一直嚴厲打擊和處置非法外匯保證金交易。

    除此之外,孫天琦還表示,金融作為特許行業,必須持牌經營。金融產品是「專賣品」,不是任意機構都可以賣,不是想賣給誰就賣給誰,也不是誰想買就能買(「合格投資者」概念)。「大V」通過社交媒體帶貨銷售金融產品必須持牌,否則屬非法金融活動。

    文章總結道,數字經濟條件下,金融牌照的地域邊界和客群邊界的實現,需要監管部門下功夫。功能監管要落地,不能說「牌照不是我發的,不歸我管」,人在「陣地」在。打擊網路平台上的違法違規行為,一定要「打早」「打小」,因為網路上的散播、擴張速度很快。如果事前反應慢、事後被動處置,那麼事後處置的公共資金的成本,個人消費者、個人投資者的財務成本,以及監管部門、公安部門的資源耗費等成本將會很大。對於違法違規、非法金融活動必須重罰,嚴格追究刑事責任、民事責任。

    人行官員演講曾引發富途、老虎一度「雪崩」

    藉助富途在港股「打新」、通過老虎證券參與美國股票市場,一度是中國中產階級的標配。

    公開資料顯示,富途控股、老虎證券是兩家從事跨境業務的網路券商公司,均已經完成赴美上市。

    富途控股子公司富途證券是一間成立於香港,持有香港證監會頒發的1、2、3、4、5、7、9號牌照並接受香港證監會規管的持牌機構。2021年第三季度未經審計財報顯示,富途全球註冊用户數達1660萬,按年增長59%;開户客户數為258萬,按年增長120%。有資產用户數為116.7萬,按年增長179.2%;淨增有資產客户數約16.6萬。期末客户資產為4239億港元,按年增長111.0%

    老虎證券現在新加坡、中國香港、新西蘭、美國、澳洲等全球主流金融市場共持有36類共計46張金融類牌照和資質。2021年三季報顯示,老虎國際全球開户客户達176.7萬,全球入金客户增至61.2萬。

    在開户數、交易量不斷創新高的情況下,富途和老虎的股價從2021年10月開始急轉之下。

    回顧來看,先是10月14日,因遭人民網「點名」在用户訊息安全以及合法化、合規化方面存在風險,富途與老虎盤前一度跌超15%。

    不久後的10月28日,富途控股盤前一度跌超30%,老虎證券跌超21%。這次超30億美元的市值蒸發,源於央行金融穩定局局長孫天琦在第三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部分境外證券機構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屬跨境交付範疇,認為這些券商是在中國境內無牌駕駛,從事非法金融活動。

    孫天琦表示:「部分境外證券經營機構在未取得境內相關牌照、僅持有境外牌照的情況下,利用網路平台,主要專門面向境內投資者提供境外證券投資服務。例如,美股、港股交易服務,屬於「跨境交付」範疇。跨境網路券商客户快速增長,多來自中國境內。據專業媒體報道,註冊在開曼群島的A公司存量入金賬户80%來自中國境內,註冊在香港的B公司為55%。從業務實質看,跨境網路券商屬在中國境內無照駕駛,屬非法金融活動,這種定性與資本項目是否完全可兑換無關。」

    上述A、B兩家公司被市場人士認為是富途、老虎兩家跨境網路券商。

    在股價遭遇盤前大跌後,10月28日晚間,母公司富途控股回應媒體採訪時表示,富途證券在香港、新加坡和美國當地持牌並展業,符合當地金融監管要求,公司一直堅守合規,擁抱監管,目前不存在倒閉問題。

    但是股價卻在合規質疑中一路走低。富途證券從2021年10月中旬的91.6美元附近,跌至2月7日的41美元,股價下跌55%。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