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通脹回落PPI創半年低 加快基建投資無後顧之憂|巨子點評

    內地通脹回落PPI創半年低 加快基建投資無後顧之憂|巨子點評

    中國最新物價壓力回落,1月CPI (居民消費價格指數)跌穿1%,創四個月低點。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按年升9.1%,創半年低位。工業物價壓力降溫,有助內地官方無後顧之憂地增加基建投資,支持經濟。早前內地已經表明,要適當提前開展基建投資,市場憧憬基建投資進一步加快,利好中資基建三寶股。

    工業價壓力見頂 PPI升幅連續四個月收窄

    中國1月通脹進一步回落至四個月低點,CPI按年攀升0.9%,增幅小於去年12月的1.5%。同時1月PPI按年升9.1%,增幅也比去年12月的10.3%放慢,而且是繼去年10月見高位13.5%之後,連續四個月升幅收窄,最新跌至半年低位。

    數據反映即使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仍處高位,不過傳遞至工業產品物價的壓力開始見頂回落。物價回穩可令內地官方無後顧之憂地增加基建投資,無須擔心會推高原材料價格。對於今年的經濟發展方向,內地要爭取全年GDP增長力守5%以上,符合「穩經濟」的方向。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

    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撰文表示,基建投資已成為2022年中國穩增長的重要抓手,投資可控性較強,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推動經濟企穩(新華社)

    今年內地基建投資有機會增逾8000億元

    本周中國人民銀行調查統計司原司長盛松成撰文表示,基建投資已成為2022年中國穩增長的重要抓手。去年固定資產投資中,房地產、基建和製造業投資分別佔24%、25%和32%。製造業投資雖然回暖,但容易受外需擾動。由於疫情的風險,以及由此導致的就業和收入恢復緩慢,消費復甦尚需時日。他指出,基建投資的可控性較強,可以在較短時間內推動經濟企穩、改善市場預期。

    基建佔內地固定投資25% 可控性較強

    他統計2022年中國經濟要實現5.5%的增速,基建增速至少應提高至5.4% ,至少比2021年多投資8,280億元。如果考慮出口超預期下行的風險,則需要的基建投資增速將更高。

    另外,從政府數據顯示,去年全年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90個,總投資額7,754億元人民幣。財政部已提前下達今年1.46萬億元專項債額度,並明確今年專項債將重點用於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等9個大方向。

    今年1月份地方政府債券共計發行6,989億元,增長約93%,並且與往年不同的是,其中大部分是新增債券(5,837億元),新增資金將全部用於重大項目投資。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指出,內地最新出爐的通脹數據低於預期,反映物價壓力很低,可以有空間繼續「放水」支持經濟,認為對港股是十分有利的。(陳嘉碧攝)

    基建三寶股價今年累升逾10%至20% 跑贏大市

    從股價走勢看,中資基建三寶中鐵(0390)、中鐵建(1186)及中交建(1800)股價近月率先跑上,今年至今分別上升21%、12%及17%,表現跑贏大市。

    從業務訂單看,中鐵宣布近期中標13個重大工程,工程中標價合計約918.52億人民幣,約佔公司中國會計準則下2020年營業收入的9.46%。項目包括新建滬渝蓉高速鐵路武漢至宜昌段。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內地推逆周期的寬鬆政策,預計2022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FAI)增長較2021年的2%增速加快,利好中國鐵建。(資料圖片)

    黃德几:基建股基本面不俗 不用心急入市

    金利豐證劵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接受訪問時表示,內地最新出爐的通脹數據低於預期,反映物價壓力很低,可以有空間繼續「放水」支持經濟,認為對港股是十分有利的。他又指,基建股行業基本面不俗,現時估值亦低。不過由於股價累計升幅不少,現價計稍欠吸引力,不用心急入市。反而,看好內地經濟復甦的話,亦可考慮低吸中資汽車股,近日比亞迪的電動車銷售表現亮麗。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出,內地推逆周期的寬鬆政策,預計2022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FAI)增長較2021年的2%增速加快,中國鐵建將能因此受惠。現價為2022年預測市盈率約2倍,在每年10%至15%的盈利增長預估下,估值非常具吸引力。

    中金報告亦表示,內地公募基金上季對建築板塊的持倉比例環比增加0.11百分點至0.69%,持倉比例為2019年第一季以來最高, 看好中國建築(3311)及中交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