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2月通脹温和但難逃輸入性風險 俄烏衝突將與高物價共振

    中國2月通脹温和但難逃輸入性風險 俄烏衝突將與高物價共振

    據路透社報道,俄烏衝突帶來的通脹壓力尚未明顯體現在中國2月通脹數據中,CPI按年增速持穩、PPI按年仍在回落通道。不過,俄烏局勢持續帶來的全球原油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中國料難逃輸入性通脹風險,分析人士預計,短期內中國CPI和PPI料呈向上趨勢。

    他們認為,隨着全球通脹升温、發達國家寬鬆政策退出等多重因素影響下,輸入性通脹及供給端擾動將令中國通脹有所升温,也對完成3%的目標帶來些許難度,不過預計到下半年通脹勢頭有所回落,全年目標大概率可以完成,亦不會直接對中國央行貨幣政策構成影響。

    「全球通脹形勢再度惡化,原油及基礎原材料價格包括糧食價格大幅上升,將對中國通脹形勢構成嚴峻衝擊。」方正中期期貨金融衍生品研究員彭博稱。

    俄烏局勢目前並不明朗,對於後期通脹將構成負面衝擊,他並預計,今年上半年CPI和PPI恐將處在高位,下半年通脹受基數效應影響以及經濟下行影響將有所回落。

    CapitalEconomics(凱投宏觀)也指出,近期內通貨膨脹將進一步加劇。俄烏戰爭後全球大宗商品價格的飆升,將對3月份的數據產生更為明顯的影響。中國2月通脹已經有所上升,儘管這被基數效應有所掩蓋,不過這不會對中國貨幣政策產生直接影響。「我們正在考慮進一步上調通脹預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3月9日公布,2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漲幅持穩於0.9%,與路透調查預估中值一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上漲8.8%,略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8.7%,升幅為八個月新低。

    2月CPI按月上漲0.6%,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為升0.3%;PPI按月上漲0.5%。2月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上漲1.1%,上月漲幅為1.2%。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董莉娟解讀稱,2月CPI受春節因素和國際能源價格波動等共同影響,從按年看,食品價格下降3.9%,影響CPI下降約0.76個百分點,其中豬肉價格下降42.5%,降幅比上月擴大0.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1%,影響CPI漲約1.68個百分點,其中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3.9%和26.3%,漲幅比上月均有擴大。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分析師應習文認為,在保障糧食、能源安全的政策支持下,中國國內通脹預期屬於小幅抬升,暫不對貨幣政策穩增長形成太大的掣肘。「不過昨晚央行宣佈1萬億利潤上繳後,近期降準必要性下降。」

    中國央行3月8日晚表示,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的部署,為增強可用財力,2022年依法向中央財政上繳結存利潤,總額超過1萬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留抵退稅和增加對地方轉移支付,支持助企紓困、穩就業保民生。

    通脹數據對中國債市影響不大,中國銀行間債市周三早盤主要現券收益率悉數上行,其中三年和五年利率債升幅居前;金融期貨交易所各期限國債期貨主力合約亦普跌,與銀行間市場不同的是10年品種跌幅暫時居前。

    3%的目標有難度?

    俄烏局勢持續緊張,地緣政治風險帶來的國際市場原油及天然氣等能源、糧食價格大幅上漲的風險加劇,輸入性通脹成為擺在眼前的現實問題。分析師們認為,2022年中國政府制定的「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目標,可能會面臨一定困難,但總體仍能完成。

    「CPI見底了,按照CPI的走勢,今年能不能保住3%或許面臨困難,畢竟未來價格上升是大概率事件。」德國商業銀行亞洲高級經濟學家周浩稱。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分析師張永軍分析,在國際漲價一片的大背景下,中國也難獨善其身,不過,2022年確定的CPI目標3%實現應該問題不大,中國貨幣政策操作力度和空間應該更大。

    豬肉價格的回升及上游能源價格的傳導,將使CPI通脹率在2022年下半年有所抬升。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汪濤表示,目前的能源價格上漲令中國CPI有上行的壓力,但影響短暫,並不太影響核心的通脹,不會對中國央行貨幣政策產生影響。

    中國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3月5日在北京開幕,會上發布的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中國在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中,將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設為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要加大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力度,為實體經濟提供更有力支持。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會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將緊盯重點大宗商品市場供需和價格走勢,加強監測分析研判,保持市場監管高壓態勢;2022年3%左右的通脹預期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PPI回落趨勢放緩

    2月PPI漲幅仍在下行通道,不過,原油價格大幅飆升和穩增長背景對PPI形成較強支撐,回落幅度正在放緩。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測算,目前俄烏衝突對中國PPI的影響幅度小於0.2%;若衝突持續升級、規模擴大,引發全球能源、大宗商品及糧食價格持續超預期上漲,預計影響幅度可能超過2%。

    「外部因素導致的能源價格持續走高和內部房地產回暖導致的黑色金屬價格捲土重來,都將減緩PPI回落的速度,2022年似乎滯脹的風險更大了,特別是上半年。」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稱,2月PPI符合預期,繼續在高位鈍化。

    在龐溟看來,未來PPI的最大不確定性依然來自油價和大宗商品價格。PPI按年在二季度起有可能反彈,個別月份可能突破10%,CPI按年從下半年開始也將加速攀升,個別月份可能突破3%。

    統計局數據顯示,2月PPI按年漲幅中,2021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8.4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4個百分點。主要行業中,價格漲幅回落的有:煤炭開採和洗選業上漲45.4%,回落5.9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製造業上漲19.7%,回落1.3個百分點;

    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上漲41.9%,擴大3.7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上漲20.4%,擴大0.6個百分點;電力熱力生產和供應業上漲8.5%,擴大0.8個百分點。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