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基建投資重回高增長 「穩增長」政策發力|巨子點評

    中國基建投資重回高增長 「穩增長」政策發力|巨子點評

    3月15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1月至2月中國基礎設施投資按年增長8.1%,增速比2021年全年加快7.7個百分點。其中,水利管理業投資增長22.5%,加快21.2個百分點;訊息傳輸業投資增長15.2%,加快4.6個百分點;道路運輸業投資增長8.2%,2021年全年為下降1.2%。

    基建投資增速的大幅反彈意味着中國政府通過拉動基建投資實施「穩增長」戰略。根據政府工作報告,中國2022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目標為5.5%左右。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下,宏觀調控政策必須發力,而基建投資就是最好的抓手。

    2022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在資金投向方面,要求「支持在建項目後續融資,開工一批支持在建項目後續融資,開工一批具備條件的重大工程、新型基礎設施、老舊公用設施改造等建設項目」。

    基建投資是中國刺激經濟的重要抓手。(新華社)

    早在2021年年尾,中國財政部已經提前向各省下達了1.4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地方政府專項債額度。根據各地方政府以往的專項債使用經驗,基建將成為最主要的投資方向。

    在地方政府基建投資意願方面,德邦證券研究員蘆哲認為,地產投資下行疊加消費不振,導致2022年的經濟下行壓力要大於以前的典型下行年份,因而政府運用基建託底經濟、進行逆周期調節的意願會更強。在地方政府基建投資能力方面,中信證券宏觀首席分析師程強認為,2021年公共財政超收且專項債發行後置,約有1.4萬億元資金將結轉到2022年體現,同時,財政部已經下達提前批地方政府專項債,預計2022年一季度將有大量資金投入基建領域。從2022年1月至2月的固定投資數據來看,基建增速確實超出市場預期。

    需要指出的是,以訊息傳輸業為代表的「新基建」成為投資的主要增長點。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建設數字訊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此外,中國出台了《「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並啟動了「東數西算」工程。從2022年1月至2月訊息傳輸業投資增長15.2%這一點可以看出,「新基建」的投資增速顯著高於傳統基建增速。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認為,廣義數字經濟領域將在未來幾年為中國增長動能提升和產業轉型升級發揮關鍵作用的有效投資中佔據明顯的比重。首先,新基建除了本身在經濟下行階段具有逆周期調節作用,還將通過提升經濟效率加速產業數字化進程,帶動製造業和消費;其次,數字經濟的佈局優化將提升科技賦能產業的效率,加快發揮工業網路對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最後,推進企業和公共部門數字化轉型,將有助於企業降本增效,為社會釋放更多勞動力,提升公共部門行政效率。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