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愛奇藝被美國列入「預摘牌名單」 應再度衝刺港股│企業熱評

    愛奇藝被美國列入「預摘牌名單」 應再度衝刺港股│企業熱評

    長視頻網站愛奇藝應再度啟動到港股上市的程序,一方面能夠應對在美股可能面臨退市的風險,另一方面回港上市對其融資和長遠發展有利。

    當地時間3月30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根據《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將中概股——百度、富途控股、愛奇藝、凱信遠達醫藥和從事漁業養殖的Nocera加入「預摘牌名單」。 根據SEC的說法,這五家公司需要於4月20日前向SEC提供證據,證明自己不具備被摘牌的條件。若無法證明,則會被列入「確定摘牌名單」。

    鑑於此番操作並不是第一次,而是三月以來的第三次;因此,該消息對上述五家公司的股價影響較為有限。截至3月30日美股收盤,愛奇藝甚至微漲0.4%,報5.04美元,盤中曾觸及近四周高點5.61美元,最新市值43.41億美元。

    中信證券在3月30日發布的點評中表示,綜合考慮交易面、基本面、融資需求等因素,預計《外國公司問責法案》對於已經或有條件回港上市的企業影響相對較小,而未來美股中概的逐步回歸將帶動交易體量轉移至港交所,港股通南向投資渠道若打開亦有望對港股市場提供增量流動性支撐。

    具體到愛奇藝來看,其曾在2020年和2021年傳出要到港股進行二次上市的消息,如今在美股又面臨退市風險,愛奇藝若能真正啟動在港股上市程序,對其股價和公司未來的發展無疑是一大利好。

    此前愛奇藝的兩次港股上市傳聞均沒有下文的主要因素可能包括,其自2018年在美上市以來,始終處於虧損狀態。不過,從最新財報來看,愛奇藝的虧損已明顯收窄。3月3日,JP Morgan將愛奇藝評級從中性上調為增持。在紀要中該公司表示,預計未來幾個季度的利潤率將進一步提高,這將證明愛奇藝可以作為一種自主循環的商業模式運營。

    2021年,愛奇藝總營收306億元人民幣,虧損45億元人民幣。2020年,愛奇藝總營收達到297億元人民幣,虧損60億元人民幣。2019年,愛奇藝總營收290億元人民幣,虧損93億元人民幣。2018年,愛奇藝總營收250億元人民幣,淨虧損91億元人民幣。

    不過,隨着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的改變,未盈利的科技企業未來也有望成功在港股上市。2月23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2022至2023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提到,考慮到一些從事先進技術且具規模的科技企業需要大量資金投入研發,但卻沒有盈利和業績支持,香港證監會和港交所正檢視主板的上市規則,研究在充分顧及相關風險的情況下修訂上市條件配合有關集資需求。2月24日,在香港交易所舉辦的2021年業績發布會上,該所行政總裁歐冠升透露,香港交易所已經和香港證監會開始研究未有收入的科技公司在主板上市的可能。

    需要指出的是,中國造車新勢力小鵬、理想、蔚來,截至目前均為實現盈利,但都已在港交所已不同方式實現了二次上市。

    結合以上因素來看,作為中國內地較具競爭力的長視頻網站,愛奇藝在港交所實現二次上市也並非難事。

    3月28日,愛奇藝宣佈,其頻道現已上線加拿大和美國的Roku設備。這意味着愛奇藝的國際版的變現能力進一步增強。此前發布的財報顯示,2021年愛奇藝國際版的平均日活躍用户數(DAU)達到上年的三倍。泰國成為按年增長最快的市場,增長近700%;在美國、韓國、澳洲以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增長率都超過100%。

    回到中國市場來看,愛奇藝在面對騰訊視頻和優酷視頻這兩大長視頻網站的競爭上,也有自己獨特的優勢。雲合數據顯示,2021年愛奇藝在劇集、電影、綜藝、動漫等多品類的市場份額均排名第一;愛奇藝推出的《贅婿》《風起洛陽》《誰是兇手》等熱門劇集大受歡迎。

    當然,與擅長製造爆款劇的奈飛(Netflix),以及新晉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Apple TV+相比,愛奇藝還有很多的不足。不過,對於長視頻網站來說,彌補不足的一個重要利器就是要有充足的資金來輔助發展,回港上市,在二級市場擴大融資顯然是愛奇藝一個較佳選擇。

    iQIYI(IQ.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