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疫情衝擊中國汽車業供應鏈 影響或蔓延至5月

    疫情衝擊中國汽車業供應鏈 影響或蔓延至5月

    受中國局部地區疫情反彈影響,除了特斯拉、蔚來等新能源車企外,不少傳統車企也在本輪疫情中受到了衝擊。

    中國媒體中新財經4月16日報道,停產數天、復產10天、再次停產,是特斯拉上海工廠3月份以來的情況。特斯拉相關負責人對中新財經表示,特斯拉將隨時根據政府的防疫政策來安排工作。而到目前,尚未傳出特斯拉工廠復工的消息。另外,由於受疫情影響,位於吉林、上海、江蘇等多地的供應鏈合作伙伴陸續停產,目前尚未恢復,蔚來4月9日宣佈整車生產已經暫停。

    在整車生產企業的上游,零部件和原材料供應商也在受到疫情的衝擊。

    4月10日,動力電池行業巨頭寧德時代所在的蕉城區發布通告,將對所有對外通道實施交通管制,除點對點無接觸裝卸、閉環管理貨車以及應急車輛外,其他一切車輛禁止通行。針對交通管制導致停產的傳聞,寧德時代回應稱,公司已嚴格採取網格化管理措施,確保寧德基地有序開展生產。目前沒有停產。

    4月11日,汽車零部件巨頭博世發布聲明表示,為了遵守當地疫情防控措施,其在上海的一家生產家用熱水系統的工廠以及吉林一家汽車零部件工廠已暫停生產。「位於上海和太倉市的汽車零部件工廠因採用『閉環系統』仍在正常運營中。」

    疫情衝擊汽車產業鏈,作為碳動力電池的核心原材料之一碳酸鋰,價格也逐步走低。4月14日,上海鋼聯報價顯示,電池級碳酸鋰均價跌2500元/噸,報49.25萬元/噸,已跌破50萬元關口。此前,因新能源汽車「爆火」,碳酸鋰價格一路飆升。

    有物流企業相關負責人向中新財經表示,近一段時間,各地交通政策變化較快,運輸行業不確定性明顯增強,部分省市高速公路出口關閉的現象時有發生,對道路運輸工作產生了不小的影響。

    4月15日,華為消費者業務CEO、智能汽車BU CEO餘承東也在朋友圈發文稱:「如果上海不能復工復產,5月之後所有科技、工業產業涉及上海供應鏈的,都會全面停產,尤其汽車產業。」他還表示,4月中旬開始,部分企業已經開始因上海等封閉導致供應鏈斷供停產了。如此持續下去,產業經濟損失將會很大。

    小鵬汽車CEO何小鵬也表示:「如果上海和周邊的供應鏈企業還無法找到動態復工復產的方式,5月可能中國所有的整車廠都要停工停產了。」不過,他同時表示,好消息是目前部分部委和主管部門正在盡全力協調,並期望更多政府和主管部門的支持和共同努力。

    近日,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印發《關於切實做好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的通知》,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銀保監會等部門紛紛舉措,加速打通貨運堵點,保障「大動脈」的暢通。此外,官方還上線了「汽車產業鏈供應鏈暢通協調平台」。中國工業和訊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表示,平台將建立汽車產業鏈供應鏈企業問題訴求與反饋機制,幫助汽車產業鏈供應鏈企業及時反饋問題和解決實際困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