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快手第一大反腐案落錘:前副總裁趙丹陽一審獲刑7年

    快手第一大反腐案落錘:前副總裁趙丹陽一審獲刑7年

    《證券時報》報道,4月22日晚,北京法院審判訊息網公開一審判決書顯示,快手原副總裁趙丹陽因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職務侵佔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七年,罰金70萬元人民幣。其涉案金額合計756萬餘元。

    趙丹陽的情婦喬軍犯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四年,罰金十萬元。

    趙丹陽下屬李磊犯職務侵佔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七個月,罰金十萬元。

    趙丹陽、李磊被責令共同向北京達佳互聯訊息技術有限公司退賠六萬六千八百元。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稱,繼續向趙丹陽追繳違法所得668.1萬元,予以沒收。

    快手第一大反腐案落錘

    4月22日,根據北京法院審判訊息網的判決書顯示,快手原副總裁趙丹陽夥同喬軍、李磊,利用職務便利收受好處費668萬餘元,並將公司款項88.5萬元佔為己有。對此,法院一審判處趙丹陽有期徒刑7年,罰金70萬元。

    根據裁判書,趙丹陽原系北京達佳互聯訊息技術有限公司快手研究院負責人,因涉嫌犯職務侵佔罪,於2020年7月31日被逮捕。

    經查,2015年6月至2019年3月間,趙丹陽利用其負責快手內容評級部的職務便利,使用其情人喬軍提供的銀行賬號,收受鹽城外包公司負責人鄭某給予的好處費共計約668萬元。其情人喬軍明知上述錢款系犯罪所得,仍幫助趙丹陽接收錢款並一同花銷。

    除受賄外,趙丹陽還夥同他人,利用外包公司的職務便利,以虛構員工工資等方式,侵佔被害單位錢款:

    2015年8月至2018年5月間,趙丹陽夥同李磊利用管理北京達佳互聯訊息技術有限公司鹽城外包公司的職務便利,以虛構員工工資的方式,先後將被害單位錢款共計40.86萬元佔為己有。

    2017年12月至2019年4月間,趙丹陽、李磊夥同徐某(另案處理)以虛報員工加班費的方式,先後將被害單位錢款共計15.42萬元佔為己有。

    2019年5月,被告人趙丹陽卸任公司內容評級部負責人後,李磊仍夥同徐某以虛報員工加班費的方式,將被害單位錢款共計8.4萬元據為己有。

    2015年至2019年間,趙丹陽夥同王某1(已判決)利用管理北京達佳互聯訊息技術有限公司哈爾濱外包公司的職務便利,以虛報員工工資等方式,先後將被害單位錢款共計32.22萬元佔為己有。

    綜上,被告人趙丹陽侵佔被害單位錢款數額為88.5萬元,李磊侵佔被害單位錢款數額為64.68萬元。

    趙丹陽曾在優酷擔任副總編輯、內容管理總監等職位,主要負責優酷社區內容運營管理,屬於資深的網路從業人員。2015年2月趙丹陽加入快手,在快手社區內容研究院部門任職。從趙丹陽此前在內容方面的從業經驗來看,在快手做內容審核方面工作應該頗為得心應手。

    但是結果卻讓眾人大失所望,趙丹陽在職期間,快手多次被行政處罰並罰款。2018年以來,快手先後12次遭遇行政處罰,累計被罰款27.9萬元。

    趙丹陽被捕後,2020年12月底快手也披露了一件腐敗案,管理快手遊戲業務部公會的張某利用在負責工作便利,為吉林市某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維持項目合作等事宜提供幫助,索取49.2萬元,張某2020年12月23日被公安機關抓獲歸案,2021年1月29日被逮捕,後如實供述上述犯罪事實。

    網路反貪腐行動持續

    不僅是快手,從2020年起,在網路反貪腐行動中,騰訊、阿里、百度、美團、滴滴等網路公司相繼公布貪腐案例,不僅涉及高管,更有基層員工參與貪腐,涉及金額高的多達千萬元。

    今年初,騰訊集團在「陽光騰訊」官方微信公眾號上披露了2021年的反舞弊情況。2021年全年,騰訊反舞弊調查部共發現並查處觸犯「騰訊高壓線」案件50餘起,近70人因觸犯「騰訊高壓線」被辭退,10餘人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公安機關處理。此外,騰訊還公布了13家被列入黑名單、永不合作的公司。

    在其他網路大廠的自查反腐風暴中,百度為其內部反貪行動取名「陽光職場」行動,糾察部門名為「職業道德建設部」;京東則設立「內控合規部」,設有公眾號「廉潔京東」;華為在內部控制上設立三道防線。此外,還有美團的「重案六組」、小米的「監察部」、360的「道德委員會」以及去哪兒網的「內審部」等等。

    2022年1月21日,南都商業數據新聞部連續第三年發布網路反腐反舞弊報告。《2021網路反腐反舞弊調查報告》顯示,2021年,根據企業內部通報、公眾號全網曝光、公檢法稅等官方機構以及媒體披露的網路腐敗舞弊案超過240起,按年增長153%。上述案件中共計超過300位員工被開除或移送司法機關,人數較去年翻倍。

    有律師界人士表示,腐敗不止誕生於權力部門和公職人員,企業及高管的腐敗行為照樣觸目驚心。從法學來看,腐敗是犯罪問題;從倫理學來看,腐敗是道德問題;從經濟學來看,腐敗是成本與收益之間度量的經濟問題。無論如何,依法依規開展的反腐敗調查都是企業健康發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之一。

    快手科技(01024.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