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企ADR從美退市 恐掀中資股退市潮 分析指國企航空公司將效仿

    國企ADR從美退市 恐掀中資股退市潮 分析指國企航空公司將效仿

    中石油(0857)、中石化(0386)、上石化(0338)、中鋁(2600)及國壽(2628)上周五(12日)同時公布已申請將美國存託股份從紐交所退市。《彭博》引述分析師指,國有航空公司將是下一批退市的公司,其後可能是互聯網巨頭。

    法國外貿銀行駐香港高級經濟學家Gary Ng表示, 5家國企決定將ADR從美國股票市場退市,「對中美審計事件而言不是個好兆頭,很可能看到更多握有大量數據的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緊跟其後。」

    盛寶銀行大中華區市場策略師Redmond Wong指出,東航(0670)和南航(1055)可能即將宣布類似退市意向,這兩家航空公司都受國務院國資委的控制,上周的5家國企中有4家也在國資委控制之下。

    Redmond Wong又指,未來幾周中國互聯網平台公司將成為關注焦點,因其握有數以百萬計中國個人、公共企業和機構的海量潛在敏感數據,包括阿里巴巴(9988)、百度(9888)、嗶哩嗶哩(9626)、京東(9618)、拼多多、搜狐、愛奇藝、貝殼、微博,騰訊音樂娛樂。

    富瑞料中國「選擇過程」已展開

    富瑞發表報告指,國企ADR自願退市為正面跡象,由於最後的期限是2024年,中國有時間去選擇可以遵守規定的公司,認為中國不希望國企受到美國方面的審計調查。

    該行指,中國應該積極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合作,確保不存有敏感訊息的中國公司不會被美國資本市場拒之門外,剩下的在美上市國企自然會主動退出美國市場。這很可能是中國的「選擇過程」已經開始的跡象,而不是沒有達成協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