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當新冠"撞上"艾滋 誰能扭轉危機並終極受益

    當新冠"撞上"艾滋 誰能扭轉危機並終極受益

    券商中國6月8日援引「今日印度」報道,南非研究人員在一名患有晚期艾滋病毒的36歲女性身上發現了潛在危險的冠狀病毒突變。該婦女攜帶Covid-19病毒216天,在此期間,該病毒發生了32次突變。該病例報告於上周四(6月3日),作為預印本發表在醫學雜誌medRxiv上(文章尚未經過同行評審)。據報道,這名婦女早在2006年就被診斷出感染了艾滋病毒,隨着時間的推移,她的免疫系統一直在減弱。在她於2020年9月感染Covid-19後,該病毒積累了13個刺突蛋白突變和19個其他可能改變病毒行為的基因變化。

    其中一些突變已經出現在令人擔憂的變體中,例如E484K突變,它是Alpha變體B.1.1.7(首次在英國出現)的一部分,以及N510Y突變,它是Beta變體B的一部分。

    據研究人員稱,目前尚不清楚該女性是否將這些突變傳染給了其他人。然而,研究人員表示,大多數新變種都來自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等地區,這可能並非巧合,那裏四分之一以上的成年人艾滋病毒呈陽性。儘管幾乎沒有證據表明HIV感染者更容易感染Covid-19併產生嚴重的醫療後果,但研究人員表示,如果發現更多此類病例,晚期HIV患者可能「成為全世界的變種工廠」。

    該研究的作者、德班誇祖魯-納塔爾大學的遺傳學家TuliodeOliveira接受美國《洛杉磯時報》採訪時表示,免疫抑制患者攜帶Covid-19病毒的時間可能比其他人更長。就這名婦女而言,德奧利維拉説,儘管她仍攜帶冠狀病毒,但在最初出現症狀時,她僅表現出輕微的Covid-19症狀。

    研究人員進一步呼籲擴大對那些未被發現的HIV感染者的檢測和治療,因為這「將降低HIV的死亡率,減少HIV的傳播,並減少產生可能導致其他感染浪潮的新Covid變體的機會。」

    那麼這是否意味着一個超級大麻煩可能隨時到來?在疫情嚴重的印度,分析人士認為,形勢可能跟南非一樣嚴峻。如果進一步的研究表明突變與Covid-19病毒在HIV患者中的傳播之間存在密切聯繫,那將是印度的一個擔憂,因為印度有近100萬人感染了未經治療的HIV。截至目前,只有12%的印度人接種了第一針COVID-19疫苗,3.2%的人完全接種了疫苗。

    那麼,誰將改變當下複雜的疫情環境,併成為終極受益者,目前還無法判斷。這是一個複雜且專業的命題。但可以肯定的是,以目前的形勢,除了疫苗之外,還需要特效藥。就像感冒一樣,疫苗和藥都有了,世界也就開放了。

    在A股市場有一家生產治療艾滋病藥物的公司叫前沿生物,該公司成立於2013年,是一家立足於長效多肽、透皮貼片兩大技術平台的創新型生物醫藥企業。公司專注抗艾藥物研發18年,主要產品是艾可寧,是公司自主研發的國家一類新藥,中國首個治療艾滋病的原創新藥、全球首個長效HIV融合抑制劑。公司還擁有多個處於臨牀試驗階段的在研藥物,聚焦全球抗HIV病毒治療市場的艾可寧+3BNC117聯合療法、專注治療肌肉骨骼關節疼痛的AB001。

    此外,綜合券商研報和媒介消息,前沿生物在研抗新冠病毒新藥FB2001已進入I期臨牀。2020年公司年報披露了在研產品抗病毒小分子候選新藥FB2001的進展。2020年1月29日和2020年5月25日,公司與上海藥物研究所就抗病毒新藥FB2001項目(DC系列候選藥物)分別簽署《技術開發合同》以及補充協議,公司獨家取得FB2001項目在全球範圍內的臨牀開發、生產、製造及商業化權利。公司與包括上海藥物研究所在內的科研團隊合力積極推進該項目的研發工作。

    2020年期間,FB2001完成臨牀前藥理、毒理和CMC研究,已完成在美國FDA的IND申報工作。今年4月28日受試者已經入組,並完成第一劑量組給藥,經獨立數據安全委員會研究,第一劑量組安全性良好,建議繼續開展劑量遞增研究。FB2001具有高效靶向冠狀病毒主蛋白酶的活性,在實驗動物體內展現出良好的體內藥代動力學性質和安全性。蛋白酶抑制劑治療新冠潛力獲得國際大藥企認可,輝瑞產品同樣獲得體外試驗積極數據。

    近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透露,由其團隊和康希諾生物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霧化吸入式疫苗,正在申請緊急使用。康希諾生物董事長宇學峯近日亦表示,吸入式疫苗與目前的針劑注射疫苗為一款疫苗,均是使用腺病毒五型載體的疫苗,只是通過吸入給藥,目前產品已進入臨牀二期試驗。受此影響,康希諾A股和港股兩地股價全線大漲,截至收盤,康希諾-U收漲9.66%,康希諾生物-B收漲7.81%,總市值超過1000億元。

    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06185.HK)

    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688185.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