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潘石屹夫婦236億港元賣掉SOHO中國 交易對價較一年前縮水近50億

    潘石屹夫婦236億港元賣掉SOHO中國 交易對價較一年前縮水近50億

    6月16日,SOHO中國發布公告稱,黑石集團發出全面收購要約,投資SOHO中國以取得SOHO中國的控股權。交易完成後,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公司將繼續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

    財聯社6月17日報道,公告顯示,黑石集團計劃以每股股份5港元進行要約收購,假設要約獲全數接納,要約的最高現金代價約為236.58億港元。

    根據要約價,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以及執行董事張欣在本次交易完成後,將成功套現約142.8億港元。

    「此次要約完成後,黑石計劃保持公司的現有主營業務和管理團隊。黑石和現有控股股東將結合優勢資源和專業知識,支持和加強公司的業務發展。」SOHO中國方面表示。

    作為行業最早的明星企業家之一,潘石屹被指正逐步淡出中國房地產舞台。

    從2019年計劃出售核心資產,到2020年與黑石集團就SOHO中國私有化進行談判,再到本次與黑石集團進行的要約收購,顯示出潘石屹出售SOHO中國的決心之堅定。

    出讓股權前,潘石屹和張欣夫婦共同持有SOHO中國63.93%股份,為第一大股東。而在本次要約收購後,潘石屹以及張欣將失去SOHO中國的控股權。

    根據公告,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約為51.99億股,黑石集團將從控股股東要約收購28.56億股股份,佔發行股本約54.93%。轉讓完成後,黑石集團將成為SOHO中國的控股股東。

    而潘石屹以及張欣合共將保留4.68億股股份,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9.00%,成為第二大股東。

    據悉,本次收購每股要約價為5港元,較SOHO中國此次停牌前在聯交所報收市價每股股份3.80港元溢價約31.6%,但較2020年12月31日股東應占之每股股份資產淨值8.37港元折讓約40.3%。

    SOHO中國方面表示,要約完成後,作為公司第二大股東,潘石屹以及張欣承諾將繼續調動資源為公司發展提供幫助。

    「畢竟SOHO中國是潘石屹一手創立且奮鬥多年的公司,所以保留一些股權無可厚非,至少短期內潘石屹對SOHO中國還是有一定影響力的。」一位研究機構高層稱。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要約收購完成後,SOHO中國董事會成員也將改變。董事會目前由五名董事組成,分別是執行董事潘石屹和張欣,獨立非執行董事孫強、熊明華和黃晶生。

    要約截止後,潘石屹和張欣將從董事會退任,黑石集團將擬向董事會提名新的執行董事。

    「黑石集團把中國市場看作一個比較重要的市場,對於佈局更多傾向於項目收益導向以及項目未來趨勢導向,其投資的眼光會更宏觀一些。」一位國際諮詢公司的投資副總裁告訴記者。

    事實上,這並不是SOHO中國第一次與黑石進行要約談判,上一次要追溯到2020年3月,彼時SOHO中國公告稱,公司在與海外金融投資者洽談,以探討進行戰略合作的可能性,其可能導致也可能不會導致就該公司的全部已發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約。

    據報道,黑石當時提出以每股6港元的價格將SOHO中國私有化,交易價值約40億美元。

    但五個月後的8月13日,SOHO中國再次公告稱,公司與投資者就2020年3月11日公告中提及的潛在交易所進行的討論已終止,迄今並未致使就潛在交易的條款達成共識。

    對於該公司私有化談判尚未成功的原因,中國企業資本聯盟副理事長柏文喜告訴記者,在疫情影響及商辦市場行情較差等背景之下,SOHO中國2020年的股價差不多跌掉一半,導致交易雙方難以就估值問題達成一致。

    相較於首次談判時每股6港元的交易對價,本次黑石收購SOHO中國要約價縮水至每股5港元,要約最高現金代價減少約47億港元。

    財報顯示,2020年全年,SOHO中國實現營業收入約21.92億元,按年增長約19%;實現稅前利潤約16億元,按年下降17%;實現毛利13.9億元,按年下降7.96%。

    截至發稿,SOHO中國港股漲超22%,報4.65港元。

    SOHO中國有限公司(004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