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誰在炒作「神藥」片仔癀:590元一粒 每人限購2粒 10分鐘便售罄

    誰在炒作「神藥」片仔癀:590元一粒 每人限購2粒 10分鐘便售罄

    片仔癀被稱為中國的「藥中茅台」。近日,有內地消費者反映,如今買片仔癀也和買茅台一樣,在線下買需要提前排隊且每人限購2粒,線上買也需要拼手速看運氣。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中國新聞網旗下媒體中新經緯6月22日報道,21日早上,記者來到片仔癀體驗館北京銀河SOHO門店。距離開門時間9點仍有一刻鐘,門口已有數人排隊。

    這時,片仔癀店員要求在店外排隊的顧客掃碼填寫身份證、居住地址、手機號碼等信息,並稱一次只能一人進店購買。眼見着門口隊伍越來越長,店員便開始出來「勸退」:「今兒都是發兩粒,只賣到第10位左右。」

    記者觀察到,在開門10分鐘後,片仔癀便已售罄,排在後面的顧客只好空手而返。

    據瞭解,目前片仔癀線下門店價格590元1粒。雖然上述門店不需要預約購買,但當日購買2粒的顧客,5天后才有機會再次購買,購買1粒的人,只能3天后再購買。

    有顧客詢問在哪裏可以買到10粒禮盒裝送人,店員回應稱,「現在到處都沒貨,怎麼買到就看你本事了」。有顧客表示,自己的朋友託內部渠道,也只能在兩周內拿到1粒。

    除了線下被「限購」之外,在電商平台上,590元一顆的片仔癀也難覓蹤影,不少商家售賣的片仔癀單粒價格在900元至1600元不等,最高的較門店價格貴2倍有餘。此外在微博等社交媒體上,亦有網友反映,當地的片仔癀一粒被炒到900元至3000元不等。

    片仔癀的天貓旗艦店「片仔癀大藥房旗艦店」此前有銷售片仔癀,但目前該商品網頁顯示「已經下架」。部分網店的3盒裝、5盒裝、10盒裝、20盒裝已顯示缺貨,只能購買標準裝,即1粒裝。有網店客服稱,最近片仔癀廠家限制出貨,他們也沒貨。

    誰在炒作片仔癀?

    21日,記者聯繫了片仔癀總部銷售部,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沒有限購政策。在接受電話諮詢時,片仔癀體驗館北京銀河SOHO門店店員也否認存在限購政策,其稱,門店的貨每天都會有,只是因為買的人很多,貨到的少,所以早早就沒有了。

    記者就同樣的問題致電片仔癀體驗館福建省福州市茶亭店,對於當前市場中存在的「一藥難求」現象,店員回覆稱,「其實並非我們限購,而是市場上出現了不少炒作現象,導致溢價很高,加上貨源相對比較緊張,所以出現了高價都買不到藥的情況。為了保障真正的消費者有藥可用,我們才出此下策,在門店設置憑藉處方和身份證買一粒的規則,就成了大家口中的『限購』。」

    「一粒藥應該不太夠消費者使用吧?」對於這個問題,該店員稱,「吃完再來買就可以,對於真正的消費者,我們是可以保障有藥的,就怕不少投機炒作的人把藥買走,讓用藥的人無藥可用。」對於近期是否會漲價,該店員回覆稱「不會漲價」。

    片仔癀外包裝顯示,片仔癀成分為牛黃、麝香、三七與蛇膽,按照成年人一次0.6g的用量,可以服用5次,一日服用2至3次。據此計算,每次服用的成本在100元左右。

    儘管片仔癀一直被稱作藥中茅台,然而等量比較其單價即便連茅台也望塵莫及:原價1499元的53度飛天茅台500ML,平均一毫升約3元,而片仔癀一粒3g,便可以賣到590元,平均一克約197元。

    據瞭解,片仔癀功能主治清熱解毒,涼血化瘀,消腫止痛,用於熱毒血瘀所致急慢性病毒性肝炎,癰疽疔瘡,無名腫毒,跌打損傷及各種炎症。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目前,片仔癀所用牛黃、麝香等原料供應都比較充足,其他的醫藥企業不一定能夠保持充足的供應,但片仔癀原料問題不大。根據西南證券2021年2月7日研報,目前片仔癀推進人工養麝彌補稀缺原料供給不足,陝西養殖基地養麝超1萬頭,推測年產超100公斤,麝香和牛黃均可滿足3年的產能擴張。

    上述市場人士也認為存在炒作,「獨家產品特別容易形成壟斷。片仔癀並不是隨便一家企業都可以生產,存量有限,很容易引發惡意炒作。」

    中央財經大學副教授劉春生表示,片仔癀的價格之所以節節攀升,一方面是因為某些原料成本確實比較貴,比如麝香,光這一項成分就佔到總成本的55%。另一方面是因為片仔癀有國家級的絕密配方,這在中醫藥行業是很重要的。

    劉春生提到,隨着醫療保健行業的消費升級,590元一粒的片仔癀,其實就充當了醫藥「奢侈品」的角色,契合了當下消費升級、重視健康的觀念。「同時不可否認的是,當然也存在炒作的因素。當片仔癀因為供不應求,跟茅台一樣披上投資的金融屬性時,就會越炒越高,越高越炒,出現一藥難求的投資『羊羣效應』。」

    「一藥難求」背後:片仔癀股價18個月內翻兩番

    片仔癀的「一藥難求」也打開了資本市場的想象空間。

    2020年年初,片仔癀股價還在100元出頭,今年6月11日,其股價突破歷史最高位達到419.96元/股,短短18個月,股價已翻了兩番,市值也從六百多億元一路飆升,和雲南白藥一起成為中國僅有的兩家千億級中醫藥上市公司。

    截至6月21日收盤,片仔癀股價報404.23元/股,市值達2439億元,遠超雲南白藥1368億元的市值,穩坐「中藥一哥」的位置。

    另外,片仔癀2020年財報數據顯示,片仔癀實現營收65.11億元,按年增13.78%;實現淨利潤16.72億元,按年增21.62%。

    其中,從2020第一季度到第四季度,片仔癀毛利率分別為47.98%、44.44%、49.20%、37.45%,對此片仔癀稱,主要原因系醫藥製造業的銷售佔比減少,使得銷售毛利率較前三季度有所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2020年片仔癀的業績有所上漲,但是增速還是有了明顯的減緩。

    從近幾年財報數據看,片仔癀在2017年的營收增速最快,達到了60.85%,但隨後營收增速便開始逐年下降,到2020年下降至近五年最低點,僅有13.78%。

    Wind資料顯示,片仔癀於1999年12月由原漳州製藥廠改制創立,是中華老字號企業,主要業務包括中成藥製造、醫藥流通,2003年在上海主板上市。其中,核心產品為片仔癀系列,包括片仔癀、片仔癀膠囊、複方片仔癀含片等片仔癀系列產品。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600436.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