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00億汽車巨頭撤回科創板IPO 會否繼續尋求A股上市?

    2000億汽車巨頭撤回科創板IPO 會否繼續尋求A股上市?

    6月25日,吉利汽車宣佈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當晚,該公司科創板IPO審核狀態變更為「終止」。

    時隔一年 吉利汽車終止科創板上市

    證券時報網6月26日報道,吉利汽車6月25日晚間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鑑於公司經營決策和戰略調整,經與中介機構審慎研究及討論,並經當天召開的董事會會議審議通過,決定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

    當晚,吉利汽車科創板IPO審核狀態變更為「終止」。上海證券交易所公告,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因發行人撤回發行上市申請或者保薦人撤銷保薦。根據《審核規則》第六十七條(二),終止其發行上市審核。

    從對外宣佈擬在科創板上市,到撤回上市申請,吉利汽車整整耗時一年。

    2020年6月17日,吉利汽車正式對外宣佈擬在科創板上市;同年9月1日,吉利汽車正式申請科創板上市;9月28日,上交所發佈科創板上市委審議結果,同意吉利汽車科創板首發上市。

    根據吉利汽車當時披露的招股書申報稿,該公司擬在科創板發行不超過17.32億股,計劃募資200億元人民幣,用於新車型產品研發及前瞻性技術研發等。若吉利汽車成功登陸科創板,將成為科創板汽車第一股。

    然而,隨着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科創板汽車第一股」宣告終止。

    該消息並未明顯影響吉利汽車股價,25日,吉利汽車港股(0175.HK)報26.05港元/股,微跌0.19%,市值超過2,558億港元。

    待有關條件成熟後

    再積極推進A股上市

    對於本次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吉利汽車在公告中僅稱是「公司的經營決策和戰略調整」。業內分析人士認為,隨着智能汽車競爭格局白熱化,吉利汽車應該是出於自身戰略調整考慮,才決定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

    根據吉利汽車此前對科創板IPO問詢的相關回復,該公司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包括三大類,第一類是傳統車企,目前正在積極向新能源汽車領域轉型;第二類是諸如比亞迪等深耕新能源汽車領域的車企;第三類是新勢力造車企業,即近年來新設立的全新品牌,通常以純電動車型為主。

    「傳統車企以硬件開發見長,目前正在處於轉型過程,而部分新興新能源車企在設立之時就以軟件開發為重,因此有一定的先發優勢。」吉利汽車在回覆中稱,「公司也正在積極投入軟件研發轉型,已建立了超過千人的軟件工程師團隊,全面開展各項相關技術開發升級。」

    吉利汽車6月25日公告強調,集團業務運作良好,撤回科創板上市申請,不會對集團的財務狀況或營運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響。

    對於後續計劃,吉利汽車表示,待有關條件成熟後,將積極推進人民幣股份發行上市工作。

    旗下智能汽車品牌

    尋求外部融資方案

    在宣佈撤回科創板上市同時,吉利汽車還公告披露,極氪智能科技董事會已決議為極氪智能科技可持續發展探索不同的外部融資方案。

    極氪智能科技是吉利汽車旗下的智能純電動汽車品牌。當天,極氪智能科技全球總部宣佈落户寧波。

    今年3月23日,極氪智能科技正式宣佈成立,由吉利汽車、吉利控股集團(含員工跟投平台和用户權益平台)共同投資,其中吉利汽車(持股51%,吉利控股集團持股49%。李書福擔任極氪智能科技董事長。今年4月,極氪智能科技發佈了首款量產車型ZEEKR極氪001,計劃9月將開始交付,目標是第四季度銷售最高8,000輛。

    在全球總部落户寧波同時,極氪智能科技將圍繞萬億級汽車產業集羣建設,聚焦發展智能汽車、新能源汽車、汽車關鍵零部件等重點領域,與寧波共同投資建設電動汽車和智能汽車高端零部件產業園。

    在此前的科創板招股書申報稿中,吉利汽車表示,公司將主動迎接行業變革新趨勢,通過與全球領先企業交流、協作和分享,佔領技術制高點,打造未來汽車出行新業態,逐步實現從汽車製造商向汽車出行科技企業轉型的戰略目標。

    截至公告披露日,極氪智能科技外部融資方案尚未達成具體時間表或詳細計劃。

    吉利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0175.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