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李彥宏:人工智能將會影響未來40年人類發展的進程

    李彥宏:人工智能將會影響未來40年人類發展的進程

    7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在上海開幕。

    開幕式上,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發表演講。李彥宏說,人工智能將會影響未來40年人類發展的進程,這樣的力量今天正在交通、金融、工業、能源、媒體等各個行業不斷的積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也給出了行業數字化升級的新思路和新解法,甚至已經開始重塑整個行業的面貌,進而影響人類社會的未來。

    李彥宏說,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自2018年以來已經成功地舉辦了三屆,人工智能是上海落實國家戰略部署,重點發展的三大先導產業之一,也是城市數字化轉型的重要驅動力量。過去幾年,關於人工智能的探討集中在兩個方向,一是人工智能對於未來經濟發展和效率提升的幫助;二是人工智能對未來有可能產生的風險、不可預知的一些改變,或者說有關人工智能的倫理道德問題。李彥宏認為,人工智能的社會價值是非常值得重視的,但這方面的探討比較少。

    「比如我們講到智能交通,在較多的時候,我們關注的是通行效率的提升對於城市GDP的增長,我們的測算是每15%的通行效率的提升,可以對應到2.4%的GDP的增長,但是我們忽略了交通其實是個民生問題,它有明顯的社會屬性、公共屬性、服務屬性。有機構統計,全世界每年大約有135萬人在交通事故中失去生命,這意味着大概平均每二十幾秒就會有一個人死於交通事故,而94%的交通事故是人為原因造成的,我們國家刑事犯罪當中危險駕駛罪是排名第一的類型,總量佔到了總刑事犯罪的1/4左右,這是一個觸目驚心的數據。」李彥宏說。

    李彥宏提及,現在全球每年碳排放大概在510億噸,其中有16%是來自交通運輸行業,如果提升交通的效率,意味着可以減少碳排放,也可以讓人類遠離氣候災難。「通過聰明的車和智慧的路構建一個智能交通系統,不僅可以明顯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提升安全通行的效率,還能對人們美好生活的嚮往有幫助,讓出行更加綠色和環保。」李彥宏說。

    開幕式上,李彥宏介紹了中國火星探測工程聯合百度發布的全球首個火星車數字人「祝融號」,並稱機器翻譯技術的突破,可以讓人類通過不同的自然語言進行自由交流,而自動駕駛技術的突破可以讓汽車不再像汽車,而更像一個機器人。不久前,百度剛剛推出了新一代的共享無人車,目標就是讓出行比現在的網約車更便宜。未來2到3年,百度計劃將共享無人車的服務推廣到全國30個城市。

    據了解,百度從2013年開始佈局自動駕駛,2017年推出了全球首個自動駕駛開放平台Apollo。從百度今年5月披露的訊息來看,百度Apollo已在滄州獲得中國首批自動駕駛收費示範運營資質,此外,Apollo也獲得許可證,可於夜間及特殊天氣下在北京的公共道路上測試自動駕駛汽車。

    2021年6月,百度與ARCFOX極狐聯合發布新一代量產共享無人車Apollo Moon,雙方還進一步合作達成戰略共識,將投放超過1,000台車輛,打造全球最大規模共享無人車測試車隊。

    此外,百度在2021年與吉利組建了集度汽車,以整車製造商的身份進軍汽車行業,未來五年之內,整個投資規模大概在500億元人民幣左右,而由集度汽車自主研發和設計的電動車最快在明年的北京車展亮相。

    李彥宏表示,若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智能交通系統是未來數字城市運營的一個縮影。大家對機場、高速鐵路、電信網絡的運營商模式非常熟悉,但是目前還沒有數字城市的運營商。「我認為,AI技術助力下的數字城市運營商模式,會是一種很好的解決方案。通過AI新基建,我們有信心進一步為工業和城市的數字化轉型,貢獻創新解決方案。」

    李彥宏指出,過去幾百年間,資源消耗型的工業發展被認為是社會進步的基石保障,但未來幾百年,科技的進步足以支撐人類回歸到低碳社會,這也是最初人與自然的相處模式。在這個過程中,AI正在幫助人類做出改變,並將在更多領域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創造價值。

    6月22日,百度公布了在2030年實現集團運營層面的碳中和目標:以2020年為基準年,計劃在已有綠色實踐的基礎上,參照《温室氣體核算體系》範圍一、二類型,在數據中心、辦公樓宇、碳抵消、智能交通、智能雲、供應鏈六個方面,構建2030年碳中和目標的科學實現路徑。

    值得關注的是,李彥宏也在開幕式上強調,人工智能給行業和社會帶來的變革,最終是為了服務於人。人工智能存在的價值是幫助人、教人學習,讓人成長,而非超越人、替代人。技術只有服務於人、服務於社會,產生更多的正向價值和貢獻,才真正有意義。

    「一直以來,我們把探索人工智能視為星辰大海一般的征途。而今天,我們越來越感覺到,一個全新的人工智能社會即將到來。AI技術與物理世界不同的人群、場景結合,讓其不經意間融入到社會的脈絡中,人工智能技術帶來的便利,也終將演變成為人與社會的一種『下意識』,在這方面,我一直抱有堅定的信心。正如艾倫圖靈所說,『這不過是將來之事的前奏,也是將來之事的影子。』」李彥宏說。

    百度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888.HK)

    Baidu(BIDU.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