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App再遭下架美團乘虛而入 程維最壞時刻還未到來|企業熱評

    滴滴App再遭下架美團乘虛而入 程維最壞時刻還未到來|企業熱評

    從千億美元估值,到500億美元出頭,滴滴出行只花了一個月時間就讓自己「原形畢露」,美股投資人的集體訴訟幾乎已不可避免,內地網約車市場上司機與乘客的流失也很難避免,包括美團在內的競爭對手正試圖乘虛而入。

    可以說,滴滴成立13年以來,這個夏天陷入到「腹背受敵」的境地,其困難程度,遠大於2018年滴滴順風車業務被叫停。更加麻煩的是,對於習慣了跟監管部門玩「貓鼠遊戲」的滴滴而言,如何儘快重建與監管層的信任,才是當務之急。

    滴滴系App遭團滅

    7月9日,中國網路監管機構國家網信辦宣佈,「滴滴企業版」等25款應用程序(App)在內地手機應用商店中被強制下架,理由是「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訊息問題」。就在一周之前,滴滴App已經因相同理由遭下架,在微信(WeChat)及支付寶(Alipay)的滴滴小程序也遭平台下架。

    網信辦還要求:內地各大網站及平台不得為不得為這些下架的App提供訪問及下載服務。這就意味着在恢復上架之前,滴滴將進入到一個沒有內地新用户的空白期。

    此次遭強制下架的這25款應用,包括了「滴滴司機版」、「滴滴代駕」、「滴滴順風車」、「滴滴貨運」、「滴滴金融」等核心業務,這就意味着滴滴旗下的主要業務都遭遇了「團滅」。

    7月9日,滴滴公司旗下25個App遭中國網信辦強制下架。(中國網信辦官網)

    在滴滴的官網上,目前雖然還有下載App的入口,但能夠下載的只有「滴滴國際版」,被網信辦點名的應用都無法下載。

    App應用程序遭強制下架,本來並不罕見,內地不少熱門的應用都曾有此遭遇,只是這次卻是將滴滴旗下的所有App都一律下架,這樣的懲罰力度堪稱史無前例。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目前下架的這些滴滴系App,還沒有影響到App老用户的使用,用户打車、司機接單等功能還能使用,但是一旦用户刪除了App,就沒法再通過應用商店安裝。

    競爭對手掀起「搶司機大戰」

    網約車市場,從來都是「得司機者得天下」,司機規模決定了平台的市場佔有率,而平台也要想方設法地增加新司機,可以說,司機就是網約車平台的最重要護城河,在滴滴系App遭監管部門強制下架之後,滴滴的這一護城河面臨崩塌的危險。

    根據滴滴首次公開募股(IPO)招股書披露的數據,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12個月裏,滴滴全球年活躍用户為4.93億,全球年活躍司機1,500萬,其中來自於中國市場的司機高達1,300萬。滴滴之所以能佔據內地超過九成的網約車市場份額,跟這1,300萬的司機密切相關。

    雖然目前滴滴的運營還算正常,但是毋庸置疑的是,這一連串的監管重拳,滴滴現有業務會受到極大影響,尤其是在司機端,包括美團打車在內的競爭對手正虎視眈眈,試圖從滴滴手中搶奪網約車司機,而司機的流失又會直接影響到乘客的打車成功率,從而讓乘客選擇滴滴之外的平台。

    自2016年滴滴與Uber中國合併以來,中國網約車時間將再度掀起一波「搶司機大戰」,過去坐享壟斷紅利的滴滴,將面臨大麻煩,而競爭對手們則蜂擁而起,試圖來分一杯羹。

    7月9日,美團打車就重新出現在內地的手機應用商店,恰逢滴滴系應用遭下架,其用意自然非常明顯,試圖在網約車市場分一杯羹,挑戰滴滴的地位,目前美團的用户超過5億,用户規模不弱於滴滴。

    兩年多前,美團曾在南京等城市跟滴滴在網約車市場短兵相接,後來因為監管、補貼等原因轉向低調,2019年5月美團將網約車功能集合到美團App中,下架了獨立的美團打車軟件,此番捲土重來,第一步就是要吸納滴滴平台的司機,打出了「新司機千元獎金」等廣告。

    不只是美團,根據中國社交媒體上透漏的訊息,包括「T3出行」在內的網約車軟件,都紛紛加速擴張計劃,在內地更多城市落地,比如「T3出行」就要在本月內擴張15個城市。

    不只是司機端,由於滴滴App下架成為內地網民熱議的一大新聞,不少用户也紛紛尋找「靠譜的打車App」,過去想方設法用各種補貼來增加新用户的平台,也迎來了用户裝機率的大增。

    雖然從財報來看,滴滴的收入及用户規模都超過了Uber,但是滴滴的收入高度依賴於中國市場,招股書數據顯示,目前滴滴超過九成的營收來自於中國市場,用一句形象的話說就是「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裏」,抗風險能力偏弱。

    尤其是考慮到目前滴滴還只是受到「小懲大誡」,跟業務直接相關的網約車運營許可、網路平台反壟斷等,內地監管機構的舉措都還沒有落地,可以說,目前滴滴還沒有到最壞時刻。

    只要靴子一天沒有真正落地,資本市場投資人就面臨極大地不確定性,這才是最大的風險所在。

    如何善後考驗程維、柳青

    對於6月30日剛剛在紐交所IPO的滴滴來說,接下來的日子會非常難熬,不只是美股散户投資人的集體訴訟,在破發之後如何給機構投資人交待,也是一大麻煩。

    根據滴滴的招股說明書,軟銀集團是該公司最大的股東,在上市後擁有20.1%的股份,Uber目前持有11.9%的股份,騰訊控股擁有該公司6.4%的股份,阿里巴巴集團也是滴滴的重要股東。

    有一種說法的,滴滴之所以冒險在6月30日掛牌上市,跟滴滴現有股東急於套現有關,但是現在滴滴造成的局面,恐怕也非軟銀、騰訊等股東所希望看到的,滴滴要如何給這些股東一個交代,將是一大懸念。

    目前,中國反壟斷機構對滴滴的潛在調查,依然是懸而未決,美國國會已有議員要求SEC(美國證監會)對滴滴IPO進行調查,多家美國律師事務所也開始徵集對滴滴「虛假陳訴」的集體訴訟。

    上個月的IPO中,滴滴發行價定為14美元,位於每股ADS(美國存托股份)13至14美元的發行區間上限。滴滴共發行3.17億股ADS,比原計劃的2.88億股多10%。以14美元的發行價計算,滴滴募資44億美元,但參與到滴滴國際配售的機構,此次悉數被套,以目前的收盤價12美元來計算,機構的賬面虧損在14%左右。

    滴滴上市後股價走勢圖。(Wind資訊)

    考慮到滴滴的潛在利空並未真正釋放,尤其是在中國市場將面臨多重的處罰依然是未知數,從目前的市場猜測來看,滴滴潛在罰金有可能超過阿里巴巴的182億元人民幣罰金,對於長期都是虧損狀況的滴滴而言,顯然會是極大的利空。

    對於滴滴的管理層而言,無論是重建與內地監管部門的信任,還是給投資人及股東一個交代,以及應對競爭對手的咄咄逼人,公司管理層的調整,恐怕都不可避免,

    面對外界重壓,程維與柳青該如何應對,這對黃金搭檔會否分道揚鑣,將是最大懸念?

    DiDi Global Inc(DIDI.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