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雷軍當選福布斯中國最佳CEO  網路行業入選者驟降

    雷軍當選福布斯中國最佳CEO  網路行業入選者驟降

    7月15日,福布斯(Forbes)中國發布2021年最佳首席執行官(CEO) 排行榜。數據顯示,50位上榜的CEO的平均年齡近54歲,女性CEO有5位。其中,小米集團雷軍位列榜首、海康威視胡揚忠位列第二、比亞迪王傳福位列第三。

    據券商中國統計,上榜的50位CEO所屬49家上市公司,多為製造業企業。截至7月15日,49家上市公司總市值合計達12.55萬億元(全部公司市值以人民幣計),其中市值最高的是寧德時代,總市值達1.32萬億元。

    福布斯中國表示,今年的榜單,網路行業、食品行業上榜人數下滑,其中白酒與豬肉行業集體缺席。半導體領域上榜人數與去年持平,中芯國際趙海軍、梁孟松同時入選,解決晶片卡脖子問題成為中國晶片公司的結構性機會。大健康領域上榜CEO佔比最高,達20%。

    上榜CEO所屬上市公司總市值達12.55萬億

    福布斯中國介紹,與往年一樣,今年共計50位CEO登上榜單,對他們的經營業績考察區間段從2018年開始。標的考察範圍涵蓋了A股、港交所上市的中資港股以及在境外上市的中概股。為了排除一些CEO以犧牲公司長期發展為代價,追逐短期財務指標,福布斯中國對最佳CEO的考察期是其所在公司連續三年的經營業績,而非短期內公司在資本市場中的表現。

    本榜單製作參考上市公司市值、區間股價漲跌幅、淨利潤及增長率、ROA、ROE 等基礎財務指標,並要求上市公司擁有2018-2020年三年財務數據,且CEO任期跨三個財務年度。為了更精確地反映股價漲跌幅度,剔除因分紅配股等原因所造成的股價不連貫性,3年股價增幅以2018年5月31日至2021年5月30日,提取復權後的股價增幅。行業趨勢與環境對CEO的業績產生巨大的影響,同往年一樣除了能在不確定性中帶領公司獲得出色業績、維持較高的增速外,CEO也需要對照同儕表現突出。

    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上榜的50位CEO所屬49家上市公司,多為製造業企業。截至7月15日,49家上市公司總市值合計達12.55萬億元(全部公司市值以人民幣計),其中市值最高的是寧德時代,總市值達1.32萬億元。

    Wind數據顯示,49家上市公司中,近三年股價漲幅最高的是2019年6月上市的卓勝微,上市以來股價漲幅超26倍,另外,陽光電源、億緯鋰能、恩捷股份近3年股價漲幅均超過10倍。淨利潤近3年增長率最高的是恆力石化,漲幅為682.97%,智飛生物、三一重工淨利潤近3年增長率也超過6倍。

    網路行業CEO入選人數下降

    在2021年福布斯中國最佳CEO排行榜中,小米集團雷軍位居榜首。目前,雷軍本人並未表態,小米公司則在官方微博上回應稱不忘初心,生生不息。「讓全球每個人都能享受科技帶來的美好生活」一直以來都是雷總的目標,也是小米的使命。

    回顧2020年榜單,榜首是阿里巴巴CEO張勇。同時,騰訊馬化騰位居第二,美團點評王興、網易丁磊也都居於前十。

    與去年相比一個顯著變化就是,今年網路行業CEO入選人數明顯下降。

    對此,福布斯中國稱,除了資本市場表現欠佳外,網路反壟斷政策背景下,網路行業的人事也在出現動盪。胡曉明辭去螞蟻集團首席執行官、創辦拼多多的黃錚先後辭任公司CEO和董事長、字節跳動張一鳴也在近期宣佈辭去公司CEO職位;中國網路行業生態劇變、品牌裹挾資本的野蠻生長的時代或將終結。

    白酒與豬肉行業集體缺席,大健康領域佔比高達20%

    另外,今年值得注意的是上榜CEO所在的公司食品相關企業估值回落明顯,上榜CEO人數下跌,僅有2家乳製品公司(伊利股份、蒙牛乳業)CEO上榜,白酒與豬肉行業集體缺席今年CEO榜單。

    而在2020年,五糧液、海天味業、牧原股份、瀘州老窖CEO均榜上有名。

    備受關注的半導體領域中,半導體行業估值仍然保持着爬升趨勢,全球依然在蔓延「缺芯」危機,晶片產能焦慮正在從汽車行業傳導至智能手機,在今年中國晶片半導體領域的上榜CEO與去年持平,中芯國際趙海軍與梁孟松同時登上福布斯中國最佳CEO榜單,解決晶片卡脖子問題成為中國晶片公司的結構性機會。

    據統計,CEO所在企業與西藥相關的有2位、醫療保健設備與用品相關的2位、疫苗相關生物科技公司有4位、醫藥服務公司有2位上榜,大健康領域共計10位,佔比最高達到了20%。

    同時,福布斯中國還提到,疫情雖然影響了商務出行以及旅遊,但中遠海控的業績增長正昭示着國際商務貿易往來仍然保持着有效的活躍,中國集裝箱運輸景氣度上升,甚至一度出港集裝箱出現緊缺,疫情有效防控下,中國的產能正進一步向全球輸出。

    「我們看到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修復趨勢正在成就一批非凡的中國公司。中國經濟雙循環大背景下,網路反壟斷與碳經濟是當下市場繞不開的兩個話題,巨頭企業們正試圖重新尋找商業邊界、可持續發展理念也正在重塑中國的商業社會。」福布斯中國表示。

    福布斯中國官網

    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