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FF已敲鐘上市 賈躍亭仍然不問歸期|企業熱評

    FF已敲鐘上市 賈躍亭仍然不問歸期|企業熱評

    當地時間7月22日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來,簡稱「FF」)正式在美股掛牌交易,公司創始人賈躍亭在納斯達克交易所外表示,FF上市是一個新的起點,解決了最大的資金問題,接下去全力以赴實現12個月量產交車。被問及是否有回國打算,賈躍亭說,「那必須的。」

    賈躍亭這次許諾能兑現嗎?

    FF傳來上市的消息

    根據公開消息顯示,FF已於7月22日在納斯達克通過SPAC方式完成上市。股票代碼分別為「FFIE」和「FFIE.WS」。上市後,FF以34億美元的估值募資10億美元。作為條件之一,FF旗下的車型FF91要在交易完成後12個月內實現量產。

    FF官方聲明透露,「來自不同行業的全球PIPE投資人和合作夥伴全力支持FF 91的量產以及後續車型的開發和交付。尤其是中國前三大汽車主機廠之一和中國重點城市的合作伙伴將幫助FF迅速實現在中國市場的落地。」

    從某種意義上講,此次FF上市讓公眾尤其是債權人看到了希望。去年11月,賈躍亭曾公開向債權人道歉,承諾會負責到底。他當時表示,自己肩負着兩大重任,一是償還債務,二是做好FF。因此,有分析表示,此次FF上市,意味着賈躍亭所持股份可以在鎖定期結束之後開始變現,中國國內的債權人在等待了五年之後終於看到了賈躍亭還債的希望。

    但賈躍亭真的能回國嗎?

    賈躍亭的坎坷回國路

    賈躍亭於2017年7月4日前往美國洛杉磯,忙於法拉第未來的事務之後,此後一直未歸。期間,北京證監局曾多次發函,要求賈躍亭在見文後立即回國,穩妥處置公司面臨的各種風險。此後證監會也通過上市公司多次向賈躍亭傳達了回國履責的要求。

    在這期間,賈躍亭曾多次提及回國。2017年11月,賈躍亭表示,「(我)有回國計劃的時間點,但目前首要任務是完成FF的A輪融資,暫時還不會回國。」

    當然,他所說的這個「暫時」,實際上是4年時間,他解釋稱,「一旦回國後就來不了美國了,FF融資就沒戲了。」

    這似乎又給債權人些許希望:只要FF融到資了,賈躍亭就可以回國了。但事實或許並沒有朝公眾預料的方向發展,2017年12月,賈躍亭在FF內部全員大會上宣佈,FF成功喜提超10億美元A輪融資。如果按照賈躍亭當初的言論推斷,這時候完全可以回國,畢竟已經融到資金了,現金流在短時期內已有保障,但結果是,他再次食言,債權人等到的依舊是「下周回國」的許諾。

    或許念念不忘,終有迴響。2019年5月,賈躍亭即將回國配合調查的消息再次出現。但FF內部人士透露,文章系謠傳,一切以上市公司公告為準。

    對於賈躍亭「下周回國」的「鬧劇」,2019年10月,FF新任全球CEO畢福康或點出了關鍵。他稱,賈躍亭回到中國的前提是,FF必須成功,因為這樣有助於再次重建被其毀掉的信譽和形象。

    賈躍亭回國的障礙

    上文提到賈躍亭回國的先決條件之一是FF必須成功,但FF成功路上艱難阻礙太多。目前,FF雖然已經上市,但根據美國納斯達克上市規定,原始股需要一年時間才可以上市交易,即債券人還得等一年才能有望拿到欠款,而且這一年時間裏,FF必須實現健康增長。當然,實現健康增長的條件是FF必須有充足資金。

    而現實情況則是,FF目前並沒有任何營收,根據此前更新後的上市文件S4顯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和2019年,FF的營運資金分別為-8.969億美元、-8.353億美元和-6.882億美元。

    言外之意,自成立以來已累計投入資金超過20億美元。以後包括渠道、售後服務等運營費用恐怕還得大量增加。

    更何況,如今的汽車市場已經和賈躍亭四年之前離開之時不可同日而語。目前,湧現出一大批造車新勢力。特斯拉、蔚來、小鵬、理想均早已經在美上市;蔚來、小鵬、理想又謀求在港二次上市,可見這些崛起的造車「新星」目前彈藥充足,搶奪市場份額自然有優先權。

    如此多不利的因素疊加,又有多少資本和消費者願意為賈躍亭的造車夢買單?實際上,這一問題一直存疑。

    事實上,不止FF造車面臨資金短缺問題,賈躍亭自身也面臨窘境。今年4月,中國證監會發布了一份市場禁入決定書,決定對前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採取終身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北京證監會還決定對樂視網罰款2.406億元人民幣,對賈躍亭個人罰款2.412億元。

    也就是說,賈躍亭回國還得交2.413億元的罰款,這或將成為賈躍亭回國的一大攔路虎。

    綜上,賈躍亭所再次承諾的回國,很有可能又會是「淡倉支票」, 而且,話又說回來了,賈躍亭這次的說法是必須回國,但並沒有給出確切時間表,所以,賈躍亭回國的說法,只是給公眾營造了一個虛擬的憧憬,目的是希望這次公眾會再次為其夢想窒息,但相信這麼多次被「放鴿子」之後,公眾尤其是債權人心中也已經有答案。

    Tesla(TSLA.US)

    NIO(NIO.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