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上半年騰訊對外投資近千億元 每3.8天就投資一家遊戲公司

    2021上半年騰訊對外投資近千億元 每3.8天就投資一家遊戲公司

    2021年上半年,騰訊投資因在遊戲領域開啟瘋狂掃貨模式而頻登熱搜,有的媒體甚至計算出每隔多少天騰訊就投了一家遊戲公司。騰訊在遊戲領域的亮眼表現,讓人忽略了其在金融、企業服務等賽道亦是優秀「捕手」。日前,企查查研究院發布《2021年上半年騰訊投資數據報告》,對「騰訊投資」在2021上半年的投資事件、投資領域、投資項目地域分佈進行多維度的數據分析與解讀。

    一、上半年騰訊投資事件達163起,披露金額931億元,二季度投資強度有所下降

    企查查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騰訊投資事件達163起,披露金融931億元。其中,一季度共發生108起投資事件,參投項目107個(僅「興盛優選」二次融資),披露投資金額749億元;二季度共發生55起投資事件,參投項目53個(僅「盛香亭、飛魚科技」二次融資),披露投資金額182億元。

    從各月投資數量來看,1至3月均在30起左右,4至6月則在20起左右。騰訊投資在二季度的投資力度明顯弱於一季度。

    此外,上半年有3個項目獲得騰訊二次投資,它們分別位於社區團購、新消費、遊戲賽道。

    二、行業分佈:文娛仍最受騰訊青睞,二季度新消費項目表現亮眼

    企查查數據顯示,上半年騰訊在文娛板塊投資事件達63起,其中游戲投資高達50起。此外,企業服務、金融、教育、醫療健康、新消費等領域也備受騰訊青睞。

    分季度來看,「文娛、企業服務、金融」這三個賽道在一二季度都是騰訊的「掌中寶」,而二季度騰訊對於「醫療健康、教育」賽道的加碼熱度有所下降——一季度騰訊投資了10個教育項目,二季度下降至1個;一季度投資7個醫療健康項目,二季度下降至2個。

    但是,新消費項目在二季度更受騰訊偏愛,有2個寵物項目獲得投資,分別是「寵幸寵物、寵物家Pet』em」;主打鮮滷的輕餐品牌「盛香亭」獲得騰訊二次加碼,此外還有專注於泛二次元衍生品零售的「十二光年」和家庭智能健身服務商「Fiture」拿到融資。

    三、騰訊每3.8天就投資一家遊戲公司,主要位於上海、成都

    企查查數據顯示,上半年騰訊投資了49個遊戲公司,而截至7月22日,又新增了「擎龍互娛、夢求遊戲、Sumo Digital、Stunlock Studios、沐睦網絡」這5家遊戲公司,也就是說,今年截至目前騰訊每3.8天就投資一家遊戲公司。

    從地域分佈來看,上海的遊戲項目有15個,成都有6個,廈門、深圳、北京、杭州各有3個。從騰訊的投資眼光來看,上海、成都正成為我國遊戲創業公司的搖籃。

    分季度來看,一季度騰訊投了31個遊戲公司,二季度投了18個(僅「飛魚科技」二次投資),二季度的頻次略有下降。然而從地域覆蓋來看,一季度騰訊所投遊戲項目散布於16個地方,二季度有10個地方,從這個密度來看,騰訊的遊戲佈局仍然「馬不停蹄」。

    從遊戲類型來看,上半年騰訊在「FPS射擊、二次元、女性向」這三個品類的佈局較多。在FPS射擊遊戲上,有科幻FPS《原子之心》、《邊境》等;關於二次元遊戲,將《少女前線》、《斗羅大陸3:龍王傳說》等開發商納入旗下;在女性向遊戲上,投資了《范冰冰魔範學院》、《星緣:戀愛吧偶像》等遊戲廠商。

    四、地域分佈:上海、北京穩居第一梯隊,深圳、杭州、成都位列第二梯隊

    從地域分佈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上海、北京分別以38起和36起融資事件穩居騰訊對外投資的第一梯隊,深圳、杭州、成都則位列第二梯隊。

    上半年,騰訊投資的腳印覆蓋了20個城市(中國大陸範圍內),此外在英國、加拿大、德國、俄羅斯等15個國家或地區均有投資。

    總的來看,2021上半年騰訊投資仍然最關注文娛領域,在文娛中又最為關注遊戲。騰訊在FPS射擊、二次元、女性向這些熱門遊戲品類多次加碼,二季度的投資總數雖有所下降,但熱度不減。

    此外,許是受新對手字節跳動的影響,二季度騰訊追加了對新消費領域的投資,在新的戰場與字節跳動短兵相接。2021上半年騰訊總的投資事件達163起,披露金融達931億元,實際投資金融預計已超過千億元。

    騰訊控股有限公司(0070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