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疫苗能否抵禦德爾塔變異毒株 多家廠商給出回答

    中國疫苗能否抵禦德爾塔變異毒株 多家廠商給出回答

    據環球網7月29日報道,中國外交部當天晚間召開了新冠疫苗合作企業對話會,來自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科興生物、智飛生物等中國新冠疫苗廠商的負責人表示,他們研發生產的疫苗對德爾塔(Delta)等變異株依然有保護效力。

    國藥中生董事長楊曉明表示,研發人員在實驗室中通過將已接種該公司新冠滅活疫苗人群的血清,與多個新冠病毒變異株進行交叉中和試驗後發現,中國生物新冠疫苗對包括德爾塔株在內的4種典型變異株都能實現交叉中和,意味着該疫苗仍能提供有效保護,此外公司在密切觀察病毒變異情況,會及時在疫苗研發以及生產供應方面進行調整。

    科興生物首席商務官楊光表示,公司現已獲得德爾塔、貝塔(Beta)和伽馬(Gamma)株的樣本,通過將接種科興疫苗的受試者血清與不同病毒株進行中和試驗,看到了顯著效果。目前公司研發生產的新冠疫苗在拉美地區已得到大規模使用,根據智利方面發表的研究報道顯示,科興疫苗在伽馬株流行的地區具有明顯保護作用,對德爾塔株的血清中和抗體研究中也看到了與伽馬株類似的試驗結果。

    智飛生物董事長蔣凌峰表示,雖然相比原始毒株,該公司研發生產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對德爾塔等變異株的保護效力有一定程度下降,但差異很小。從實驗室數據看,智飛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株的保護效果仍值得期待。

    關於民眾未來是否需要進行加強針接種這一問題,楊曉明表示,國藥中生疫苗從臨牀試驗、緊急使用到附條件上市的免疫程序都是兩針,在三期臨牀試驗中已包括三針免疫程序的受試組,目前正在觀察加強免疫的持久性和抗體水平,相關數據還未出爐。

    楊光表示,根據科興近期公布的一項二期臨牀試驗中期結果顯示,儘管受試者在接種兩劑疫苗6個月後中和抗體水平下降,但兩劑疫苗免疫程序產生了良好的免疫記憶,接種第三劑後能夠迅速誘導強烈的免疫反應,不過加強針的具體應用需要結合不同國家、不同的流行情況以及前兩針的覆蓋率等因素考量,從企業和一些研究者的角度看,還是要先達到前兩針疫苗一定的覆蓋率,再考慮接種第三針。

    中國醫藥健康產業股份有限公司(600056.SH)

    科興生物製藥股份有限公司(688136.SH)

    重慶智飛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300122.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