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許家印壓力山大 信譽降級 恒大遭遇多方逼債

    許家印壓力山大 信譽降級 恒大遭遇多方逼債

    7月26日,國際信譽評級機構標普宣佈,下調中國恒大、恒大地產和天際控股三家恒大系公司評級至負面。

    另一家國際信譽評級機構穆迪也下調中國恒大評級至 B2,國內的中誠信國際則在7月27日,跟隨標普將中國恒大的評級展望調整至負面。

    對此,恒大回應稱,深表遺憾和不理解。

    但從恒大目前的遭遇來看,恒大的債務危機確實仍然存在着大量的風險。

    即便恒大竭盡全力地去還債,可高槓杆時代留下的高負債率,就像一顆日積月累的毒瘤,不經歷一番刮骨療傷,短時間內難以削除。

    在本月初,恒大就因廣發銀行的一紙 「 民事法定書 」,被凍結了1.3億資金。此消息一經曝出,就引起了資本市場的強烈反應。恒大系4大上市公司,股價大跌。

    投資者紛紛猜測,恒大是不是沒錢了?

    在經過一個短暫的調和之後,恒大和廣發銀行又光速和解。廣發銀行很給面子地發布了一份和解公告書,表示繼續支持恒大的發展。

    由廣發銀行挑起的這場恒大債務危機,算是告一段落,恒大股價也在當天得到一定程度的回調。

    而遠在美國的賈躍亭,成功推動法拉第未來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又讓持有法拉第未來20%股權的恒大汽車,再次被投資者追捧,當天股價拉昇20%。

    可是,這些並不能扭轉恒大繫上市公司的頹勢。總體上,恒大繫上市公司在今年都遭遇了市值的大幅下滑。其中,中國恒大在2021年,市值蒸發將近70%。

    面對此起彼伏的債務危機,恒大一直處於一種摁下葫蘆又起了瓢的慌亂境地。

    在與廣發銀行達成和解之後,恒大又迎來了新的債務危機。而且,這一次的債務危機不是單點爆發,而是多方逼債。

    首當其衝的是,蘭州市自然資源局發布一封催款公告,要求41家土地出讓金欠繳單位,儘快交錢。其中,將近一般都是恒大關聯公司。有19家是 「 蘭州恒大文旅城 」 的項目公司,還有1家是 「 蘭州西固恒大都市廣場 」 的項目公司。

    雖然沒有涉及具體金額,但蘭州市政府的這一紙催款公告,還是把恒大的債務危機推到了風口浪尖上。

    其次是上市公司淮北礦業集團旗下的淮北礦業工程建設有限公司起訴六安恆達,要求六安恆達支付工程款及違約金40126.28萬元。

    六安恆達乃是恒大合肥公司100%控股子公司,也是恒大地產集團的直系孫公司。因此,淮北礦業要求恒大地產集團對六安恆達的工程欠款承擔連帶責任。

    但恒大認為,所涉合同主體並不是恒大地產集團,無法律和合同依據,故依法向法院提出異議。

    其三是在7月29日晚,恒大收到湖北省孝感市中級人民法院判決:凍結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廊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76032050股股份,凍結期間產生的孽息一併凍結。

    據悉,此次被凍結的股份,佔恒大所持廊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權,為廊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總股本的20%。

    其四是恒大因在山東菏澤大幅降價賣房,涉嫌不正當競爭,遭到群眾舉報。

    從以上種種就能看到,恒大此時處境十分艱難。作為中國地產龍頭企業,恒大要跨過債務危機,難免要經歷一次刻骨銘心的陣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