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阿里財報股東名單中消失 馬雲「藏」在背後

    從阿里財報股東名單中消失 馬雲「藏」在背後

    馬雲徹底套現離開了?阿里巴巴發布的2021財年財報顯示,大股東軟銀持股24.8%,阿里所有董事和高層共持股2.3%。值得一提的是,馬雲並沒有出現在這次的持股股東名單中。

    中國騰訊網雷達財經企鵝號報道,在過去數年間,馬雲已屢次減持股票。在2014年的阿里招股書中,馬雲持股比例尚為8.9%。此後馬雲多次減持,還曾連續上榜2018、2019年的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排行榜;2020年7月,馬雲再次因減持套現約430億元引發熱議,彼時其持股比例已降至4.8%。

    不過,此次阿里財報雖未披露馬雲持股,但並不意味着馬雲清倉阿里。根據公司財報,公司披露的持股人範圍為公司董事、高管以及持股5%以上的股東。馬雲已卸任阿里董事局主席,且不再是持股5%以上股東。

    儘管已經退休,且不是大股東,但馬雲依然對阿里影響巨大。根據公司規定,阿里巴巴實行合夥人制度,阿里巴巴合夥有權提名多數董事席位。目前11名董事中,有五位由阿里巴巴合夥提名,且有權增補兩名董事。作為第一大股東,軟銀僅在持股15%以上時有權提名一位董事。而阿里的合夥委員會長期成員僅有馬雲和蔡崇信兩人。

    曾被封「套現王」,回應稱減持為做慈善

    2014年9月,阿里完成了載入史冊的IPO,不但最高達250.2億美元的融資額創造了歷史記錄,詢價時間也高達143分鐘,遠超此前Twitter的79分鐘,創造了紐交所記錄。上市首日公司股價即暴漲38.07%,市值一舉成為僅次於蘋果、谷歌和微軟的全球第四大高科技公司。

    馬雲在發售前持股8.8%,經過IPO稀釋後下降到7.8%。儘管如此,其還是藉此牢牢坐實了中國內地首富之位。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阿里上市當年,馬雲的身家即完成了對李嘉誠的反超。

    不過,上市之初阿里在二級市場的表現並不好,其股價在一年時間內跌幅超35%,曾一度跌破發行價。

    為提振市場信心,阿里在2015年8月宣佈啟動為期兩年,總額達40億美元的股權回購計劃,馬雲和蔡崇信也從腰包中掏出5億美元,執行了私有資金的回購。

    隨着阿里股價的回升,馬雲開始了減持。2016年8月19日,阿里公告了馬雲即將在未來1年內出售最多990萬股公司股票的計劃,按當天收盤價96.86美元計算,這批股份總價值達9.6億美元;這一輪減持完成後,馬雲緊接着再次推出售股計劃,這次減持的股份增加至最多1600萬股,按公告當天收盤價178.97美元計算,這批股份總價值28.6億美元。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馬雲減持的兩個周期內,也即2016年9月至2018年10月,阿里股價累計漲幅超65%。據此推算,馬雲實際減持套現的金額或高於上述累計38.2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減持前夕,馬雲在一次員工交流會上談及首富話題時曾表示,「我從第一天就沒想過當首富,所以才會把公司股權稀釋到這個樣子。沒想到儘管把自己的股份降到8%,還是有那麼多。」

    會上馬雲還稱,首富不是自己想要的,「錢在100萬的時候是自己的,超過一兩千萬就要考慮增值,超過一兩個億麻煩就大了,超過十個億就是社會對你的信任,千萬不要以為這是你的錢。所以我對這個一點興趣也沒有,而且失去了太多。」

    馬雲對錢沒興趣,有人對馬雲的錢有興趣。減持的兩年間,馬雲連續登上了《胡潤套現企業家榜》。2017年,他排名榜單第五,套現額45億元(人民幣,下同);2018年,馬雲排名榜首,套現額110億元,成為了當年的「套現王」。

    雷達財經注意到,胡潤自2009年開始統計企業家單年套現財富,截至2018年,110億元的價格是歷年之最。2016年時,胡潤曾表示QQ音樂一年減持了200多億,但他也補充道,其中套現79億,做慈善139億。

    該榜單引起了阿里極大的不滿。阿里相關負責人表示,「對胡潤的想當然式排行榜,恕難認同,也恕難接受。」

    該負責人指出,過去一年馬雲和蔡崇信按公開計劃減持股票用於公益,是兑現公益承諾的必要執行動作;中國需要的是具有「家國情懷」和「世界擔當」的企業家精神,但中國不需要富豪榜。

    據悉,阿里赴美IPO前,馬雲和蔡崇信曾一起宣佈,捐出他們在阿里巴巴擁有的、總體規模為阿里巴巴集團總股本2%的期權,用於成立個人公益信託基金,支持環境保護、醫療健康、教育發展和公益生態。

    為兑現這一承諾,2017年9月,馬雲與蔡崇信的慈善基金會簽訂了10b5-1售股計劃:從2017年10月起的12個月內,按照事先確定的條款,馬雲和蔡崇信將分別出售相應數量的股票,以達成公益慈善承諾。

    上述負責人還表示,為繼續兑現承諾,馬雲和蔡崇信未來仍將執行相關減持動作。

    2019年,馬雲出售2140萬股股份,結合公告當天阿里股價計算,價值約38.59億美元,用於一般財富規劃及實現慈善承諾;2020年阿里財報顯示,馬雲在阿里的持股比例首次不足5%,在過去一年減少了2.3386億股,按照在此期間平均股價及匯率估算,其套現約430億元。

    除了減持阿里股票,此前馬雲減持華誼兄弟也引發廣泛關注。

    2009年,華誼兄弟上市,招股書顯示,馬雲作為僅次於王中軍、王中磊的第三大股東,持有公司股份佔總股本的10.97%。

    上市一年後,華誼兄弟遭遇大宗交易減持,因未觸及披露要求,深交所統計數據並未披露該大宗交易的具體情況。但華誼兄弟董秘辦人士對媒體表示,公司第三大股東馬雲減持了300萬股,還稱「馬雲減持是為了改善生活」。

    據報道,馬雲入股成本不足1000萬元,但減持套現金額超9000萬元,若將其剩餘持股市值計算在內,馬雲從該項投資中浮盈超百倍。

    對此,阿里公關總監陶然很快站出澄清,駁斥了「改善生活論」。而馬雲也在之後的公開演講中表示,「假如我投了華誼不賣股票,那麼李誼、王誼、張誼這樣的公司怎麼辦?」

    在馬雲看來,投資賺錢後減持能產生創新的投資,企業家責任是用錢、技術、管理等各種資源讓各種產業發展起來。如果買了股票不許賣出,也不要求回報,那不是投資,而是捐款。

    「我能改善什麼生活?我不戴手錶,穿的是布鞋,也不需要穿名牌。我覺得我生活挺好,不需要改善。有人用股票換生活,對我來講已經過去了,我覺得改善社會的生活是我要做的事。」

    2013年,馬雲兩度出手減持華誼兄弟,共套現3.54億元。

    外灘演講後異常低調,悄然從阿里財報股東名單中消失。

    雖然套現不斷,但馬雲的財富依然水漲船高。胡潤富豪榜顯示,2020年馬雲的身家已達4000億元,他也是歷年來第一位四次榮登首富寶座的企業家。

    胡潤百富曾向雷達財經表示,2020年榜單統計時,馬雲的財富主要來源於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馬雲目前所持有的阿里巴巴集團的股票,根據8月28日的收盤價計算;第二部分是馬雲所持螞蟻金服股份的市場價值;第三部分是馬雲歷年套現的金額和個人投資。

    2020年的這份榜單公布時間是10月20日,4天后,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的演講,掀起一場曠日持久的金融風暴。

    隨着馬雲被約談和反壟斷調查的深入,阿里股價開始掉頭向下,螞蟻集團上市也被終止,而受反壟斷罰款的影響,阿里2021財年淨利潤的增速驟降至2.09%。

    自此之後,馬雲變得極為低調,其在公眾場合的出鏡率大幅下降,幾乎只是在一些例行出席的活動中現身。

    2021年1月,沉寂兩個多月後的馬雲通過視頻連線的形式參加了「馬雲鄉村教師頒獎典禮」。據悉,自2015年起,該活動每年臘八節都會在海南三亞舉辦,由馬雲親自到場給鄉村教師、校長頒獎。而馬雲的這次現身,一度讓阿里系股價集體飆漲。

    5月,馬雲參加了阿里日的活動,這次他的手上多了一本《老年人數字生活手冊》,並且沒有進行公開的講話。據悉,2019年的阿里日上,馬雲還曾為102對新人證婚,並且當眾「開車」:號召員工在工作上發揚996精神,在生活中發揚669,「6天6次,關鍵要9(久)」。

    馬雲的微博還停留在2020年10月17日;此外,其在高德地圖的股份從67%降為25.28%,還辭去了自己一手創辦的湖畔大學校長職務。

    而在阿里2021年的財報中,馬雲的名字更是已經從股東名單中消失。

    有聲音質疑,會不會是馬雲已經全身而退了?畢竟連持股比例僅1.4%的蔡崇信都出現在了股東名單中,馬雲未出現,其持股比例只會更低?

    分析人士認為,這種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幾乎沒有。從過去的幾年來看,在一年內拋售超過3.4%的阿里股份,並不符合馬雲的減持節奏,且如果馬雲真的進行拋售,市場上定會有所反應。

    對此,阿里方面的回應則是,馬雲現在已經不是公司董事,也沒有管理任何行政事務,所以年報不用披露他的持股。

    阿里合夥人制度下仍有巨大話語權

    不過,即便從職位上來看,馬雲已經完全「退休」,但其還是能在很大程度上影響阿里的決策,這得益於阿里的合夥人制度。

    阿里曾在招股書中提到,2010年7月,阿里定下合夥人協議,將包括馬雲、蔡崇信等在內的一干成員定為「阿里巴巴合夥人」。其中馬雲、蔡崇信為永久合夥人,其餘合夥人在離開阿里集團或關聯公司時,即從合夥人崗位退休。

    根據阿里章程,阿里的合夥人可以指定董事會半數以上的董事,對於阿里這種沒有絕對控股股東的公司來講,掌握董事會就意味着掌握了公司的決策權。

    如果阿里合夥人提名的董事與股東大會發生衝突,阿里合夥人還可以在提名的董事被股東大會否決的情況下,直接安排一人作為臨時董事,直至下一次股東大會再重新提名。

    此外,雖然軟銀在阿里的持股比例高達24.8%,但阿里曾與軟銀簽過協議,軟銀的全部表決權由阿里合夥人代為行使。所以即使是股東大會,阿里合夥依然擁有最大的表決權。

    在這種情況下,馬雲無論退休與否,都能通過合夥人制度間接影響董事會、股東大會,從而在幕後操盤阿里這艘商業巨輪。

    目前,馬雲的財富依然驚人。福布斯實時富豪榜顯示,8月3日其以475億美元身家,在所有中國富豪中排在第三位。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