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小米11故障頻發引質疑 雷軍靠什麼站穩高端市場|企業熱評

    小米11故障頻發引質疑 雷軍靠什麼站穩高端市場|企業熱評

    隨着華為手機逐漸淡出全球市場,小米手機趁勢崛起。據全球科技市場分析公司Canalys統計,2021年二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按年增長83%,達到5,280萬台,以17%的市場份額位居全球第二。數據顯示,小米在拉美、非洲和西歐市場的出貨量增速分別超過300%、150%和50%。

    然而,正當小米集團創始人雷軍8月4日在社交網絡上預告名為「全球第二是怎樣煉成的」的年度演講時,網絡媒體卻再次曝出小米11系列高端手機故障頻發的新聞。據成都商報旗下網絡媒體賬號「紅星資本局」報道,小米11系列高端手機頻繁出現WiFi失靈、主板故障等問題,目前用户自發組成的維權群人數已經超過1,800人。

    其實,早在4月份,媒體就曾曝出小米11系列手機大量出現主板故障。當時,數百位小米手機用户在社交媒體反映小米WIFI失靈等問題,並質疑小米手機主板存在缺陷。

    但是,小米方面隨即否認了小米11系列手機主板存在缺陷。據《國際金融報》報道,小米方面表示,「關於網傳小米11燒主板的報道並不屬實,小米手機有嚴格的產品質量檢測標準以及相關技術指標。手機產品使用過程中,因使用環境、跌落、碰撞、擠壓等複雜原因,存在一定的對不同硬件部件損傷的可能。對此,小米提供了完善的售後服務支持,為質保期內的產品提供妥善的服務保證。」

    時至今日,小米11系列手機仍不時在社交媒體上曝出各類故障,而用户自發組成的維權群也維持着超過千人的規模。這為小米手機進軍高端的道路罩上了一層陰霾。

    隨着小米11系列手機熱賣,雷軍認為,小米已經初步站穩了高端手機市場。(視覺中國)

    進軍高端手機市場 小米收穫巨大

    自華為產能受限後,中國市場上的高端安卓機型出現巨大缺口,小米、OPPO等國產手機品牌都希望藉機推出高端機型,完善產品線結構。在2021年的高端機型方面,小米推出的就是3999元(人民幣,下同)起購的小米11系列,包括小米11、小米11 Pro和小米11 Ultra。

    自2021年1月發售以來,小米11系列的銷量表現極佳。小米官方統計顯示,截至5月21日,小米11系列高端手機全球銷量破300萬台,並且成為中國市場4000元至6000元價位段安卓手機系列銷量第一。在3月29日的春季新品發布會上,雷軍表示,小米已經初步站穩了高端手機市場。

    高端機型大賣對小米的業績增長貢獻巨大。小米集團2021年一季度財報顯示,隨着高端機型熱賣,小米手機毛利率已經達到12.9%,按年上升4.8個百分點,創新歷史新高。該季度,小米實現營收768.82億元,按年增長54.7%,經調整淨利潤錄得60.69億元,按年增長163.8%。

    除手機業務外,小米的智能家居業務也做得風生水起。(新華社)

    走得更遠 小米要做到更好

    小米在高端手機市場的突破,很大程度上得益於華為受美國製裁後市場份額大幅萎縮。從社交媒體曝出的大量故障可以看出,小米11系列高端手機的成功並非產品力的結果。

    在填補華為手機收縮留下的市場空白時,產品力或許不是決定性因素。但是,隨着高端手機市場份額逐漸固定,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小米的產品力將決定小米手機的高端路線能夠走多遠。

    目前來看,小米高端手機的最大賣點仍是性價比,在硬件上無法與OPPO、VIVO等競爭對手拉開區別。以小米11系列手機為例,其三大賣點,分別是來自高通的驍龍888處理器、來自三星的2K AMOLED四曲面柔性屏、來自三星的一億像素攝像頭。然而,這些硬件同樣也出現在OPPO、VIVO、OnePlus等品牌推出的高端機型上。

    從華為在高端手機市場的成功可以看出,高端手機不僅僅要性能出眾、品質優異,還要具備一些與同行區別開的「獨門絕技」。可以說,華為在通訊技術和晶片設計方面的領先是華為站穩高端手機市場的基礎。在這一點上,小米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因此,儘管小米在進軍高端手機市場十分順利,甚至「大規模維權風波」都沒能動搖小米的市場地位,但是如果不利用好華為收縮市場的窗口期發展出自己的「獨門絕技」,那麼小米將很難真正站穩高端手機市場。

    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