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阿里開盤跌超3% 女員工被侵害上了熱搜後阿里才有行動│企業熱評

    阿里開盤跌超3% 女員工被侵害上了熱搜後阿里才有行動│企業熱評

    8月9日港股開盤,阿里巴巴開跌超3%,報187港元,前一交易日收於193.5港元。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犯一事,對股價造成負面影響。

    上了微博熱搜之後,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一事,在阿里內部迅速有了解決方案——8月9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兼CEO張勇在阿里內網公布了「女員工被侵犯」的階段性內部調查結果和處理決定:同城零售事業群總裁李永和和HRG徐昆引咎辭職,阿里巴巴首席人力資源官童文紅記過處分,涉嫌男員工被辭退,永不錄用,其是否存在違法行為,警方正在調查取證。

    拋開法律層面的程序來看,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在報警以後想得到公司層面的「道義」支持,然而經過多次「低調」地向公司上級部門投訴舉報,卻未得到任何應有的反饋,最後不得不通過在公司食堂發傳單,進而升級到不顧隱私在網上發布長文的經過來看,阿里巴巴在此事件中的反應折射出很多大公司的通病——除了業績,很少關注員工的訴求,甚至缺少社會責任感。

    但是,像阿里巴巴這樣的大公司卻很重視公司的社會形象。在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一事升級為微博熱搜後,阿里巴巴的高層開始以各種「公正」的形象露面了——8月7日晚,就此事件,阿里巴巴創始員工之一蔣芳帶領的獨立調查組發出第一封內部公告。8月8日凌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張勇在阿里內網發帖回應此事;用了震驚、氣憤、羞愧等詞語。

    從社會公眾的角度來看,阿里巴巴的高層「迅速」反應,顯然回應的是「微博熱搜」,只是順帶回應了一下「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一事」。畢竟,從常識來看,這一事件鬧到「在公司食堂發傳單」的時候,阿里巴巴的高層就應該知道。如果說,阿里巴巴的食堂發生了「驚動」很多保安的事情後,阿里巴巴的高層還不知曉,那隻能說阿里巴巴高層缺少的不僅僅是對員工的同情,還缺乏阿里巴巴很看重的「敬業精神」。

    不過,「阿里巴巴女員工被侵害」的微博熱搜,在很短的時間內就不見了,變成了「如何看待職場酒文化」、「職場中女性如何防範被侵害」。在這當中,阿里巴巴到底做了什麼,有沒有做什麼,大概只有阿里巴巴自己最清楚,但是公眾也有自己的解讀。

    很諷刺的是,前幾年,阿里巴巴曾因幾個程序員用外掛軟件搶了幾盒月餅,當天就開除了涉事員工。

    兩相對比,在女員工被侵害一事上,阿里巴巴的表現過於「滯後」。這可能是因為阿里巴巴的業務量太大了,無暇顧及底層員工;也可能是因為阿里巴巴的企業文化就漠視公序良俗、缺乏鮮明的社會責任感。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阿里巴巴的社會公信力,甚至會直接轉換到其股價和公司的業績上。

    事實上,在經過反壟斷處罰後,阿里巴巴的業績已經大不如前。財報顯示,阿里巴巴2022財年Q1營收為2,057.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4%,不及市場預估2,093.8億元人民幣。季內經調整後息稅折舊及攤銷前利潤486.3億元人民幣,按年-4.7%,高於市場預估466.8億元人民幣。

    財報顯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季度內,阿里巴巴生態體系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了11.8億、較上一季度增加4,500萬。其中,9.12億消費者來自中國市場,低於此前市場預估。

    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10月26日高點以來,阿里巴巴美股累計下跌36%,市值蒸發近1.88萬億元人民幣。

    提升業績之外,重塑社會形象和社會責任感已成阿里巴巴最緊要的事。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