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華晨重組 寶馬能否成最大贏家

    華晨重組 寶馬能否成最大贏家

    華晨汽車作為中國東北最大的工業企業之一,華晨集團的破產重組進程備受關注。在不久的將來,華晨的命運、其與寶馬的關係都將有新的答案。

    中國《經濟觀察報》9月12日報道,金盃汽車及申華控股均9月7日發布公告稱,公司已收到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及瀋陽市汽車工業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出具的《關於華晨集團重整計劃草案提交期限延長公告的通知》,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裁定華晨集團等12家企業實質合併重整計劃草案提交期限延長至2021年12月3日。這意味着,華晨集團的破產重整方案的推出還需要至少3個月時間。

    而根據2018年10月寶馬與華晨集簽署的協議,華晨汽車將在2022年前向寶馬集團出售華晨寶馬25%的股權,股比調整完成後,寶馬集團和華晨汽車將分別持有華晨寶馬75%和25%股份。當前,距離2022年前也已僅有3個多月。

    華晨集團走到現在的地步,自身原因被公認為首當其衝,但在這個過程中,其合資方寶馬卻被認為成為了最大的贏家。

    在這個時間點收購華晨汽車製造對寶馬來說確實是事半功倍的選擇。當前,距離2022年前寶馬控股華晨寶馬股權交易時間已經僅剩3個多月。而在寶馬實現對華晨寶馬的控股後,銷量及產能大概率有擴張的需求,此時以合適的價格將合資夥伴的產能收入囊中,一舉兩得。

    而這也意味着,在與華晨合資的這近20年後,寶馬不僅將成為第一家實現對合資公司控股的外資品牌,還將成為第一個參與中方合資夥伴重整計劃的跨國車企。

    在當前的狀況下,這看起來的確是一個雙贏的結果。然而對於華晨來說,這也為其發展史畫上了一個更為尷尬的感嘆號,也進一步證實其與寶馬合資的20年,也是其一步步走向沒落的20年。

    華晨汽車集團是遼寧省的汽車業支柱,雖然歷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成立的國營東北公路總局汽車修造廠。但華晨集團的真正成立是在2002年,根據中央決定,經遼寧省政府批准,國有獨資公司華晨汽車於2002年在瀋陽成立。定位為集整車、發動機、核心零部件研發、設計、製造、銷售以及資本運作為一體的大型企業集團。華晨集團直接或間接控股華晨中國(香港、美國上市)、新晨動力、金盃汽車和申華控股四個上市公司,鼎盛時期擁有控股和參股公司100家。

    華晨汽車集團成立的第二年5月,華晨寶馬合資公司成立。事實上,在牽手寶馬時,華晨在汽車市場上並非弱小之輩。

    1988年,華晨汽車的前身——金盃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在瀋陽汽車製造廠的基礎上正式成立。至2000年,華晨已經風光無限,不僅金盃客車熱賣,還推出了首款中華品牌轎車,這一年,華晨淨利潤在國內僅次於南北大眾,稱得上高光時刻。2003年,寶馬成立合資公司後,搭上豪華品牌的快車華晨,更是一時風光無兩。

    但隨後華晨經歷了仰融的出走,市場表現應聲下跌。2004年,中華轎車的銷量由巔峰時期的年銷2.5萬輛,跌到了1.09萬輛,由盈利轉為虧損。金盃客車的銷量也下滑了近20%,痛失冠軍。到2005年,祁玉民接手華晨,試圖通過價格戰拉昇自主市場銷量,但效果未能持續,與此同時,華晨對寶馬的依賴卻越來越強。

    數據顯示,2015至2019年,華晨寶馬為華晨中國貢獻的淨利潤分別為38.23億元、39.93億元、52.33億元、62.45億元和76.26億元,直線上升。而在2004年至2019年,除去華晨寶馬貢獻的利潤後,華晨中國其它板塊只有2007年、2010年、2011年三年處於盈利狀態,且虧損額在2012年之後持續擴大。基於此,華晨也被業內戲稱為寶馬的「代工廠」。

    期間華晨也曾想過自救,並在2015年推出了高端車型華頌7,大有挑戰GL8的意味。儘管這款車直接採用了寶馬"N20B20"2.0T發動機,但從市場表現看並不成功,銷量長期在百十輛左右徘徊,最終停產。

    在這樣的情況下,即便有華晨寶馬「輸血」,華晨集團的債務危機仍然爆發了。從2020年5月開始,華晨集團不斷被傳出資金流動性緊張、多隻債券價格暴跌、子公司股權被凍結等負面消息。2020年11月,因無法按時償還債務,華晨集團被債權人提出破產申請,隨後正式破產重整。根據最新數字,華晨集團的債務已超600億元。

    而在華晨集團宣佈破產重整後不久,2020年11月20日,證監會遼寧監管局就對華晨集團下發了「警示函」,同時,因為涉嫌訊息披露違規,證監會也宣佈對華晨集團進行立案調查。

    2021年6月15日,遼寧省紀委監委公示了遼寧省紀委監委對華晨汽車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董事長祁玉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調查的結果,指出祁玉民共違反9項規定,構成職務違法並涉嫌受賄犯罪、挪用公款犯罪、國有公司人員濫用職權犯罪。

    華晨集團的人事變動正在進行中。2021年8月12日,華晨中國在港交所公告,閻秉哲辭任辭任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及本集團若干職位;沈鐵冬已獲委以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及本集團若干職位。2021年1月,閻秉哲收到上海證券交易所的紀律處分,因為華晨未及時披露重大事項、履行募集說明書已披露的承諾等,華晨及閻秉哲被予以公開譴責。

    可以預計,在接下來的三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中,華晨集團的動盪仍將持續。接下來,如果華晨汽車製造出售被審批,再加上華晨寶馬即將被寶馬75%控股,失去了乘用車核心資產及對華晨寶馬平等控制權的的華晨汽車將何去何從,成為持續受業內關注的焦點。

    華晨中國汽車控股有限公司(01114.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