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台積電漲價20%嚇跑客户 消息稱蘋果、聯發科將減少台積電5nm訂單

    台積電漲價20%嚇跑客户 消息稱蘋果、聯發科將減少台積電5nm訂單

    作為全球最大也是工藝最先進的晶圓代工廠,台積電的一舉一動將會影響全球半導體行業。有報道稱,台積電將全面漲價20%,隨後有消息傳出,蘋果(Apple)、聯發科將在第4季度削減台積電5nm、7nm訂單。

    據快科技9月19日報道,為了保持市場領先地位,台積電2020年宣佈了三年1,000億美元資本開支的龐大計劃,遠高於正常年度的開支,主要用於擴展5nm、3nm等先進工藝。

    成本增加,台積電原本不打算提高晶圓代工報價的,但是最近也忍不住了,日前有消息稱成熟工藝及先進工藝都要上調10%至20%不等,其中7nm及以下的先進工藝漲幅10%至15%,成熟工藝漲幅直奔20%。

    但是對於蘋果這樣的VVIP客户,台積電的漲幅很小,只有3%,目的是穩住蘋果,畢竟未來的3nm大單還得看蘋果。

    即便如此,台積電也會因為漲價受到反噬,有爆料稱蘋果、聯發科兩大客户會在第4季度削減7nm及5nm工藝訂單,砍單幅度沒有明確,但預計台積電Q4營收按月增長只有5%,大幅低於此前預測的10%。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